从人力资源角度看大学生学习生涯规划

主页 > 生涯规划 > 生涯资讯 >

从人力资源角度看大学生学习生涯规划

发布于:好学网 编辑:好学网 2019-08-31 阅读量:0次

  从事人力资源工作数十年,面对的应聘者数以千人,“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应聘者更是五花八门。大多数应聘者面试过程简短,面试后杳无信息,因为优秀的公司或者企业真正要录用的人,只是金字塔尖那5%的更卓越的人才。这些应聘者中,大多数人都是很认真对待面试这个过程,毕竟工作这件事决定了他们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个人前途和家庭幸福指数,但胜者寥寥。那如何在一群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抢占更佳机会获得丰厚的offer呢?让企业人资告诉你:应聘者身上必须具有明显的“亮点”,而所谓的“亮点”,就是大多数应聘者都不具备而你独具的技能或资质或才华或学历。

  纵观现如今的在校大学生,大家普遍认为,他们是非常幸福的一代,生于和平年代,父辈的辛劳,换来他们从出生开始就是全家的香饽饽,吃穿住行用,什么都是全家更好的。家里的爷爷七八十岁,还没有坐过飞机,而十岁不到的孙子可能已经跑了几个国家;父母用着千元不到的普通手机,还在读初中的孩子就用上了价值不菲的Apple智能手机等。这样的落差比比皆是。然而在我看来,他们也是不幸的一代,物质世界过剩,精神世界匮乏。面对太多的来自各方面的诱惑,他们无法沉淀下来,或者认真读一本书,或者专注于研究一门技术,或者为未来的人生作一次走心的规划。在他们的生活里,每天被层出不穷的互联网新玩意充满着,只要你愿意,每天24小时都可以“畅游”在互联网的世界里。然而这样的四年学习和生活状态,必然导致你在毕业找工作时面临各种窘境和挫败。在你那份外观精美,内容苍白的简历上,面试官找不到“丰富的学习阅历”和任何吸人眼球的“亮点”,他/她又有什么理由择你而弃其他人呢?

  那我们的大学生活到底该怎么过呢?如果你百度一下,可能会跳出N种说法,下面摘录了部分人的大学生活轨道,你在哪些人身上看到了未来的自己呢?

  大学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重复着高中生活,日出而出,日落而回。他们的生活变成了“教室—食堂—图书馆—宿舍”四点一线,每天做着课本或课外书本上大家认为单调无趣的习题,他们在按时甚至提前完成本专业课程的前提下,还兼修其他科目。大家认为他们的大学生活和高中无异,相当枯燥,简直就是书呆子,但是一到考试,他们便“成为焦点”,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纷至沓来。大学毕业后顺利过渡到清华、北大、上交等高等学府继续深造……­

  大学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激情澎湃,他们斗志昂扬,一开始学生会、社团等等各种活动中都有他们的身影,但是他们为了前途明智的“全身而退”,他们忙于GRE、雅思、BEC、ACCA等,他们准备着另一条与众不同的路,他们不为身边的种种诱惑所动,他们放弃假期放弃娱乐,只为心中坚定的目标而为之不懈奋斗。大学毕业后他们去了美国、英国…..去了IBM、阿里、四大……­

  大学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平时忙于兼职,忙于各种代理,将赚钱当成乐趣,把接触不同的工作当成是每一个历练的机会,兼职占用了他们的大部分时间,专业课程知之甚少,他们有时候也在思考这样做值不值得,就这样想着想着就毕业了……

  大学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在大学为了摆脱寂寞,为了满足虚荣,为了找到一个共同奋斗的伴侣……终于费尽百般努力后找到一个“爱人”。于是情侣生活成了他们的常态,他们每天过着你侬我侬的甜蜜小生活,是别人眼中“羡慕”和“嫉妒”的一对鸳鸯,就这样两个人怀着美好的憧憬和梦想,悠悠然走到了毕业的巷口,但后来的他们……

  大学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认为上大学就是到了天堂,高中太苦,大学必须放松放松啊!于是,放纵自己睡大觉;为了打发充裕的时间,手机成了他们更亲密的伙伴,大把大把的时间消耗在“抖音、吃鸡、买买买、刷微博、刷微信”等互联网的虚拟世界里,一发不可收拾。待到大学毕业时,猛然回首,别人都有去处,自己却无处可容,惰性和放纵的大学生活,让他们丧失了斗志和专注力,越走越偏、越走越窄……

  大学生活犹如万花筒般多姿多样,就看你到底想过怎样的人生。与其“空虚游走”,不如“砥砺而行”,用宝贵的四年大学时光,换取未来职场更为精彩的人生图鉴。

  不管未来职场如何,你需要笃定的是:目标+行动+坚持,只有让自己不断成长,才不至于被这个社会淘汰甚至践踏。而一旦选择,那便只顾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金字塔中的你们,拥有更美好的时光,切莫荒废这更适合奋斗的黄金岁月,越努力越幸运!

  - END -

  本文由NJIT FINANCE原创编辑,作者:简代。如需转载请后台联系授权,欢迎更多读者或媒体投稿合作,如有异议,回复本微信。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