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知多少

主页 > 生涯规划 > 生涯资讯 >

生涯规划知多少?

发布于:好学网 编辑:好学网 2019-08-31 阅读量:0次

  生

  涯

  规

  划

  生涯规划大学生对自身未来生涯发展历程的规划。它表现出个人独特的自我发展形态,它与大学生的自我认知、智能发展、情意调控、社会适应以及自我实现等心里要素之间具有必不可分的内在关联。

  在生涯规划与实施过程中,促进大学生达成认知、意志、情感以及行为之间的统一,构建完整的人格,能有效地适应社会,拥有一个幸福完美的人生。

  生涯规划的任务

  探索自我,增进生涯意识

  我是怎样一个人,我希望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自我认知是生涯探索的起点。我是谁?涉及生理我、心理我、情绪我、和社会我等各个层面,也包括兴趣、能力、价值和性格等。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大学生在完成学业、提高学习能力的同时,还要不断的思考“我应该怎样度过自己的一生”。

  了解职业,明确发展方向

  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应该干什么?在大学生涯中,大学生们将面临毕业后的升学和就业问题。在校期间,大学生可以通过各类静态、动态的职业信息平台,收集升学和求职的相关资料;还可以通过实习和兼职打工,进行职业探索和角色体验,以寻求人格和职业类型的适配度或高一致性,培养自己收集信息、筛选信息和分析信息的能力。

  培养能力,为就业做准备

  要达成目标,现在该做些什么?大学生通过主动探索,在了解自我、认识工作世界的基础上,整合各类因素,评估各种可行性,寻找出一个具体的方向和目标;并评估个人目标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制定切实可行的阶段性目标和实施计划,构建相关的知识结构和职业素养技能。同时,完善心理素质、提高自身修养,为以后的生涯发展奠定基础。

  生涯规划的意义

  激发内在动力,培养健全人格

  生涯规划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把校园和社会、学业与生涯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唤起大学生主动规划生涯的意识,并通过生涯探索,清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各阶段面临的任务,激发大学生成才的内在动力,学会解决自我概念与环境中现有的机会之间的冲突,妥善处理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心理矛盾,培养健全的人格,实现心理的健康成长。

  设定生涯目标,提升成功机会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生涯规划可以激发大学生自我实现的需要,增强生涯发展的目的性和计划性。生涯规划的过程,即正确认识自身的个性特质、现有与潜在的资源优势,为生涯设定目标,并找出达成目标所需采取的步骤。在实施、体验、思考和领悟中获得生涯智慧,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和职业素养,发展自我成长的调节机制,在动态中提升自己应对竞争的能力和成功的机会。

  促进自我成长,实现自我价值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生涯规划可以帮助学生运用生涯发展理论,明确各阶段个人的生涯愿景,有预见地应对未来的发展任务,以及来自环境的挑战和危机,有针对性地提高自己各方面的学识、能力和素养,突破障碍,挖掘潜能,在不断修复并实现目标过程中推动生涯的发展,促进自我成长和终身发展,实现自我价值。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