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三本和公办专科院校该如何选择

  民办的三本院校虽然在实力上与普通公办本科差距稍大,但是就学历来说,目前的毕业生是一样的,并没有任何的区别。公办专科在性质上是属于公办学校,学历的认可度稍高一些,不过在学历上可能不是让一些同学很期待或者满意。那么考生在民办三本院校和公办专科之间应该如何选择呢?都需要综合考虑哪些重要的因素?一起参考一下下文的内容!

  

  一般来说,民办本科院校的办学质量与公办本科院校的办学质量存在较大的差距。但是民办本科院校也不并非一无是处。学校提供的只是一个学习的环境和学习的平台,能不能学到真正的知识和技能,关键的因素并不在于学校,因是在于学生个人。好多人把院校学习的不成功或就业的不成功归咎于学校,但是主要责任并不在于学校。

  如果你认为民办本科学校是就业不好更大的原因,那么先来看看,你高中时的同班同学有没有人考的比你更好,上了一本或211甚至是985大学?你高中时的同校同学有没有人考的比你更好,上了一本或211甚至是985大学?我觉得至少一本院校应该是有的。那为什么是别人和你在同一所高中,人家能考上一本,而你只能三本或专科?这是学校的原因还是个人的原因?

  再来看看民办本科院校。如果说高中时没有醒悟耽误了学习,那么在大学开始觉醒然后奋起也不晚。民办本科院校中也有人考研进了一本大学,甚至211工程大学或985工程大学。别人能在民办本科大学中发奋学习,难道你就不能吗?学校只是你学习的外部环境,关键还是在于个人的努力。如果你是一颗种子,环境恶劣一些,也可能会发芽;如果你是一粒石子,环境再好也不会发芽。个人的原因造成的不良后果,不要总让学校去背锅。

  抛开办学质量来说,民办本科院校提供的也是本科教育,为毕业生发的也是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即使你在学校内没有获取真才实学,这个本科毕业证能够提供给你的,也是个人后续发展的强大助力。比如我们参加公务员或事业编入职考试,报名的时候只看你的学历是本科或是专科或研究生。如果你是专科学历,大多数的公务员职位是无法报名的,相当一部分事业单位职位也是受限制的。但是本科学历受限制的比较少,除了一些特殊的职位要求研究生学历。如果考公、考事业编,一本二本三本的毕业生,全都是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笔试与面试,全都是只看成绩不看学历。不要担心面试,面试时为了防止作弊,考官连你的名字都不知道,也不会知道你从哪个学校毕业,还分一本二本三本吗?

  如果你选择了专科,当你在工作中需要本科学历时,你还要去想办学升级学历,或者在上学时就选择“3+2”专升本。这样可能不如当初直接民办本科了。更后结论,如果家里条件还可的话,尽量选择本科,学费低的民办本科院校,四年也就多花3万元的学习费用。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