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某些培训机构不值得去

  这个夏天有些不同,几百年难遇的高温烘烤着人们的皮肤,让人感到窒息。而对家长来说,这个夏天和往年的夏天没什么不同,依然要带孩子外出补课。“孩子不是在培训班,就是在去培训班的路上”成了当今孩子的普遍写照。

  近年来,我国校外培训市场发展迅猛,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初步估算,2019年中国校外培训人均花费在6500元左右,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随着校外培训人数的增多以及花费的增加,随之而来的校外培训市场规模也将迅速扩大,预计到2020年中国校外培训市场规模将超5000亿元。校外培训市场规模的日益扩大,必然会带来培训市场的各种乱象问题。

  乱象一:“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屡禁不止

  2018年《教育蓝皮书》中《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失范与治理》一文指出,早期校外培训主要是帮助后进生“补差”,其次是发展学生兴趣爱好。但现在的校外培训主要围绕择校与升学,是以“培优”为主要目标,重点学校学生的补习比例高于非重点学校,显示“培优”的功能大于补差。

  这就导致许多培训班将提高孩子应试成绩作为唯一目标,开展了针对学科类培训(即语文数学英语等)的“超纲教学”和“提前教学”培训项目。这一举动与国家常说的“素质教育”相违背,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不利于学校老师教学活动的安排与开展。

  乱象二:师资的虚假包装

  有些培训机构为了减少经营成本,聘用的教师多是在校大学生、研究生。以市面上的一家培训机构为例,聘请一名有经验、有资质的英语老师,机构需要支付200-300元/40分钟的课时费,而聘请在校大学生做兼职教师,课时费只需50-70元/40分钟即可。

  培训机构对外宣称自己家的老师都是经验丰富、有资历的老师,但实际上聘请的某些大学生甚至连教师资格证都没有。而教育部已经明确,体制外的独立教师进行学科教育培训,也需要有教师资格证,没有教师资格证属于违规。

  乱象三:培训市场中的“黑外教”

  以北京为例,市面上的外教课一小时就要1800元,而外教的工作就是聊天。昂贵的外教价格使一些不正规的“黑外教”进入到培训机构。

  有些所谓的外教母语并非英语,而是来自于葡萄牙、西班牙、东南亚等地,糟糕的发音体验让不少学生直呼上当。

  而有些外教甚至连就业许可证都没有,属于违法工作。我国规定,外国人在中国就业,首先需要取得就业许可证书;来华申请外国语言类教学工作签证的外国人需满足以下条件:具有学士及以上学位、两年及以上相关工作经历、从事母语教学、无犯罪记录等条件。持有学生、旅游等其他签证的外国人,不能在中国进行教学工作。

  针对培训机构的众多乱象,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四部门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出现的不良行为。

  四部门联合派出督察小组,对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进行督查,通过不打招呼随机抽查校外培训机构,暗访学生、家长等方式了解情况。经过全国范围排查之后,各市教育部门纷纷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的“黑白名单”。

  虽然教育部门严打校外培训机构,但是难免出现“漏网之鱼”,不少培训机构依旧呈现出以上乱象。这就需要各位家长擦亮眼睛,为孩子选择正规培训机构,给孩子一个快乐的暑假。

  作者: 小媛

  来源公众号:知更鸟网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