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科技职院获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

  “运维造福,兴‘伏’万家”获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并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

株洲新闻网9月1日讯(通讯员 黄永胜 付莉) 8月25日至28日,由省教育厅、省委组织部、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知识产权局、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共青团湖南省委联合主办的“建行杯”第五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全国大赛选拔赛在长沙落下帷幕。全省高校共有915个项目入围全省复赛第一轮,经全省复赛第一轮网评共有341个项目入围全省复赛第二轮暨全国大赛选拔赛,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共有五个项目成功入围。

历经网上评审、项目路演、提问答辩、专家合议等多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湖南铁路科技职院“运维造福,兴‘伏’万家”项目获大赛一等奖;“博胜智能立体车库”项目、“高铁电网电能质量在线监测及补偿”项目获大赛二等奖;“安全用电智检装置”项目、“伏中福一体化多功能生态系统”项目获大赛三等奖;该院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近年来,光伏扶贫作为国家精准扶贫攻坚的新生力量,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有益完善和补充,但光伏扶贫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国务院扶贫办 2019 年4月1日颁布的《关于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情况的通报》文件,对15695 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开展发电能评估,其中发电能力低于 80%的电站有3103 座,占比 19.8%。而发电能力无法达到发电指标的主要原因是光伏电站建设质量不合格、运维管理不到位等。“运维造福,兴‘伏’万家”项目团队通过深度调研,自主创建了以光伏电站运营维护以及技术培训服务为业务的工作室。与同类项目产品相比,该项目的亮点是对光伏电站运营维护进行了升级改造服务,主要针对电站安装、建设、运维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升级改造方案及改进措施。同时,工作室借助学院培训优势联合时代电气以及红太阳共建了培训体系,一方面争取扶贫办专项经费支持,主要培训光伏扶贫电站所在地区懂电的农户,培训完成后负责当地光伏电站运营维护,服务社会并助力光伏扶贫落地;另一方面培养工作室成员成为光伏行业专业人才,优秀工作室成员还可以依托创汇工作室进行再创业,成为创汇工作室二级代理,承接某个区域工程安装、运营维护与技术培训服务。目前已承接了第一批52人学员培训和130人光伏扶贫电站管理人员的培训业务。

责任编辑:刘苏宁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