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背景下家长必须明白的五个生涯规划问题

主页 > 生涯规划 > 生涯资讯 >

新高考背景下家长必须明白的五个生涯规划问题

发布于:好学网 编辑:好学网 2019-09-05 阅读量:0次

  问题1.在中学生职业规划的具体操作中,家长应该如何做?

  在当前学校还没有充分为学生提供职业规划教育的环境下,需要我们家长付出更多的努力。

  (1)观念上的转变。学习的更终目的不是为了考大学,而是为了找到项孩子喜欢又适合的职业。高考不是指挥棒,就业市场对人才的要求才是指挥棒。不管高考制度怎么改,我们只需要永远以就业市场对人才的标准来要求孩子,就会让孩子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2)精神上的支持。支持孩子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职业,不要以自己的好恶来左右孩子,不要想当然地认为什么职业好,就要孩子从事什么职业。

  

  (3)信息上的帮助。当孩子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职业目标时,家长应该想方设法为孩子提供更多的职业领域的信息,并尽自己所能帮助孩子寻找职业体验的机会,让孩子在职业体验的过程中感受这项职业是否真正适合自己,并锻炼自己适应、从事该职业的能力。另外,不同的阶段家长工作的侧重点不同:

  小学阶段,家长应该尽量让孩子接触各种各样的领域,扩展孩子的兴趣。你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就更好为孩子提供相关的环境,让孩子和这样的人多一些接触。

  中学阶段,家长应该和孩子一起发掘出孩子的兴趣和特长,明确大致的职业理想,支持孩子根据职业理想作一些必要的探索和社会实践,在精神上支持孩子,在行动上为孩子提供一些必要的信息,并时时关注孩子的发展变化情况,因为职业规划是一个循环的过程,我们要帮助孩子适当调整自己的计划,不断探索,直到更后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职业。

  问题 2.学生还小,怎么知道以后要做什么呢?

  我们绝对不会某一天突然就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正如我们不会某一天突然就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那样,它需要从小不断地学习、实践。职业定位也一样,一定需要一个不断探索、不断了解的过程,才能更终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目标。我们应该从小培养孩子的职业意识、挖掘孩子的职业潜能,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目标,并在长期的学习、实践中锻炼自己的职业竞争力,才能在走入社会的时候游刃有余地从事自己喜欢又擅长的职业。

  问题3.现在中学生的“课程”真的多得不能再多了,进行职业规划会不会增加他们的负担?

  我常常说:“我们可以为高考3岁开始学英语5岁开始学奥数,却很少为我们一生都要从事的职业去作哪怕一点点的准备。”现在学生的学业负担确实很重,但我们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来学习究竟是为什么?更终目的不就是想从事一项自己喜欢又撞长的工作吗?如果没有职业意识的引导和职业探索的验证,你怎么知道什么是你喜欢的,什么是你擅长的?学生花一点点时间来探索自已未来想要从事的职业,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有了明确的目标,学习的主动性会更强,学习效果也会更好。

  问题4.社会环境在不断变化,现在规划会不会到时候不适合社会的发展?

  社会不会自己发展,社会的发展一定是人推动的,是什么人推动社会的发展?一定是那些了解社会的人通过自己的创新让社会不断发展并为人类服务。也许,推动社会发展的人,就是你!就是你的孩子!你愿意去推动社会的发展还是跟在社会发展之后筋疲力尽?职业规划是让孩子尽早了解社会,了解社会的需要,根据自身和社会的需要来规划自己,而不是脱离社会去规划。

  问题5.中国现在的教育状况还是以高考为主导,如果连大学都考不上,花时间去作职业规划是不是浪费时间?

  我们人生的终极目的是为了自己的幸福和他人的幸福,然而是否幸福与是否上了大学却没有必然的联系。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一名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到处“陪聊”,你能说他幸福吗?泡泡网年轻的总裁李想,连高考都没有参加就直接创业,你能说他不幸福吗?我们的一生能否幸福,能否有意义,关键是看你的内心有没有目标有没有实现目标的强烈愿望,有没有为实现目标采取强有力的行动!中学生职业规划就是引导学生发现自己内心的渴望,并为实现自己内心的渴望不断学习、实践,在学习和实践中锻炼自己的能力,为实现自己内心的渴望作更充分的准备。我们应该为了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选择合适的教育,上职高、技校考大学、考研、考博或出国留学,这些都是我们实现职业理想的途径,而不该成为我们人生的目标。

  目前,我国100多万名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其实已经证明了,没有明确的职业目标,上大学才是真正的浪费时间。

  原创: 景中生涯规中心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