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定锚前行 顺风启航

主页 > 生涯规划 > 生涯资讯 >

生涯规划:定锚前行 顺风启航

发布于:好学网 编辑:好学网 2019-09-07 阅读量:0次

  生涯规划:定锚前行 顺风启航

  今天,你有计划吗?今天,你按计划学习了吗?大概从上学开始每个学生就在努力的做计划,实行计划。但是,对于高中阶段的学生,他们在自我意识逐渐清晰的过程中,对于自我的困惑越来越多,他们需要有人指引,需要进行科学的生涯规划。同时,新高考改革如期而至,给学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促使中学必须开展相应的生涯规划辅导以充分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

  作为全国第三批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8省市之一,2019年8月19日,湖北省招办发布了2021年普通本科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的说明。为了让高一新生详细了解高考改革、做好学业规划,武汉十六中学举行了“定锚前行,顺风启航”的生涯规划主题活动。通过专题讲座、性格测试、现场咨询等形式,让我校高一新生尽快适应高中生活。

  上篇

  —《新高考核心解读》专题讲座—

  

 

  讲座深入解读了新高考改革的学科结构、选课策略,并讲解了大学的专业类别,引导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兴趣尽早做好职业规划、积极思考自己的未来。讲座从政策解读、行动方针、面临挑战、合理建议四个方面解释了2019级学生面临的“3+1+2”高考新模式,给同学们做好生涯规划带来了全新思路。

  

 

  新高考 新变化

  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高考改革开始,到如今的第三批试点省市成功推进新高考,大家都走入了一条不断探索之路,经历了一场高考改革的攻坚战。湖北省作为第三批试点省份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全面面系统的部署了湖北新高考工作。

  

 

  在新高考政策方案下,更为显著的选科变化成了高一新生更为担心的问题。“3+1+2”的选科模式需要学生根据未来专业、职业方向选择学科,对于刚刚开始体验高中生活的同学来说,如何选择?如何适应?如何规划三年的高中学习生涯?这都需要专门依据高一学生个体的身心发展的特点,进行辅导,需要学校、家长、老师以及社会能帮助高中生从客观、科学的角度,认识高中学习生活、认识自身学业规划,学会选择。

  

 

  不仅仅是选科组合由以前的文理两种变为现在的12种,随着高中选科同时改变的还有各大高校的录取机制。高校录取两依据一参考的录取模式,需要我们的学生注重对自己综合素质的培养,合理规划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

  

 

  新高考 怎么做

  在习惯性的被安排了小学初中九年之后,步入高一的学生可能会对于突如其来的选择权受宠若惊,因此而缺乏理性判断,对于专业和自己的兴趣爱好没有清晰明了的认识。

  

 

  所以,在高一开始的新阶段,为了更好的做好生涯规划,学生们需要想清楚以下三个问题:

  

 

  之后,我们应该早动手、早准备,从高一就开始做好生涯规划,赢在职业规划的起跑线上。

  

 

  下篇

  — 做好自我认识 科学规划生涯 —

  通过上午的专题讲座,学生们了解了新高考背景下做好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及主要思路。下午,在各班班主任的带领下,学生们利用生涯规划教育app“学习通”深入学习了科学规划生涯的具体步骤及方式方法。

  同学们参照《武汉市第十六中学学生生涯规划教育APP使用教程》熟悉了软件的使用方法并观看了生涯规划栏目三:生涯大讲堂的相关视频,听取了专家名师对于生涯规划的一些建议。

  看完视频,为了充分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同学们学习了生涯规划的栏目一:选课指导和栏目二:专业解读,在了解了选科方法的基础上,依据自己的兴趣查找了相关专业解读的内容,对自己的专业方向、选科方向有了大致的把握。

  学生们在知道了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及方法,掌握了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后,为了让此次生涯规划辅导更加具有长远性,老师们组织学生运用生涯规划中的自我认知栏目,通过6项专业测试辅助学生测出了适合自己的职业集。

  

 

  

 

  

 

  整场活动让学生受益匪浅,对于自己的高中学业规划有了基本的看法。同学们知道了做学业规划不能给自己过高、过细的成绩目标,更需要的是主动与老师、家长和同学沟通交流,了解自己,对自己有更好的认知,同时适当关心高校人才培养和经济社会发展,拓宽视野,丰富阅历,以便更好地找准定位。通过这次活动,希望每个高中生都能认真对待自己的高中生活,做好学业规划,以高一为起点,顺风启航!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