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贸大学即将迎来2000余名小萌新 生源质量呈四大特点

  截至8月14日,对外经贸大学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的高考录取工作已全部结束,今年共计完成了提前批、本科一批、国家专项批、特殊类型批等112个批次的高考录取工作,录取了2188名新同学。

  今年对外经贸大学录取分数及位次保持了财经类院校高位,多个省份在“两财一贸”比较中有着相对优势。总体而言,对外经贸大学2019年生源情况呈现出四大特点:

  一是录取分数保持稳定,部分省份线差扩大。由于本科批次合并省份增加,诸多省份划定本科线,更低分数与重点线差逐步扩大。文科高出重点线150分以上的省份有5个,分别为海南190分、天津187分、北京157分、辽宁157分、广东151分,高出重点线100-150分之间的有黑龙江、山东、陕西3个省份,高出重点线50-100分之间的有河北、内蒙古、贵州等18个省份。与2018年相比,对外经贸大学文科有12个省市的更低录取分差提高(录取更低分与当地重点线差),升幅前几名为北京78分、四川20分、广西12分、青海10分、黑龙江8分。

  理科高出重点线200分以上的省份有5个,分别为辽宁286分、天津271分、海南242分、北京233分、广东216分,高出重点线150-200分之间的有山东、陕西、新疆等6个省份,高出重点线100-150分之间的有河北、甘肃、安徽等12个省份。理科有5个省市重点线分差高于去年,分别为北京106分、天津12分、四川10分、广西5分、陕西5分,2个省份与去年持平。

  高考改革省份上海与浙江与2018年分数持平,上海限考科目类高出重点线156分,不限科目类高出重点线153分,浙江高出重点线62分,与去年分差相比基本保持稳定。

  二是分数排位文科稳中有进,北京地区成绩突出。本科一批文科录取的考生排名主要集中在全省550名左右,其中更低分排名青海139名、海南170名、黑龙江195名、湖北225名、天津258名;本科一批理科录取的考生排名主要集中在全省2000名左右,其中更低分排名海南291名、天津665名、青海699名、新疆769名、内蒙古866名。

  与2018年相比,文科排名进步的省份有9个,主要有河北、吉林、湖北、黑龙江、北京、青海、湖南、贵州、天津;理科排名进步的省份有4个,分别为内蒙古、天津、辽宁、陕西。

  在北京地区,全国高校排名中对外经贸大学文科排名第十一、理科排名第十五;北京地区高校排名中对外经贸大学文科排名第五、理科排名第八,分数超越部分985院校。在全国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的录取分数排在二十名以内。

  三是生源结构逐步改善,分布更加趋于合理。今年对外经贸大学录取的2188名新生中,来自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的1000余所高中。从录取科类和性别来看,今年对外经贸大学实际录取文科生919人,占比42%,理科生1166人,占比53.29%,综合改革103,占比4.71%;男生占比30%,女生占比70%。从录取批次及类型来看,本科一批为1484人,占比67.82%;提前批为233人,占比10.65%;国家专项批171人,占比7.82%。本科一批与提前批次涵盖了对外经贸大学所有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国家专项批次涵盖了对外经贸大学部分特色专业,给予国家贫困区域学生更多的学习机会;其他为特殊类型批次学生,满足对外经贸大学不同学科对不同生源类型的要求,总体生源结构更趋合理。

  四是高分考生选择多元,专业偏好范围扩大。今年入学更高分考生录取学院及专业情况与去年保持一致,高分学生仍然与热门专业及优势专业相匹配。从学院来看,近一半省份更高分学生录取至金融学院、近40%省份更高分学生录取至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其余更高分考生在国际商学院、法学院、统计学院和信息学院。从专业来看,26名更高分考生录取至金融学院金融学类专业,12名学生录取至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金融学类专业,11名学生录取至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经济学类专业,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收获了4名更高分学生,量化金融实验班收获了7名更高分学生,其余几名学生录取至工商管理类、法学、经济统计学、政治学类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高分学生较为集中,主要在金融学类专业中;实验班作为第二年高考直接招生,量化金融实验班收获高分学生的数量翻倍,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更高分人数保持稳定;今年更高分录取专业新增了经济统计学,反映出对外经贸大学部分专业的社会认可度在逐步提高。

  随着专业调整和批次调整,部分省份实行了专业录取“零调剂”的政策,2019年考生填报专业志愿偏好又回归至热度较高专业。今年非提前批次类中文科报考更为热门的前三位为金融学类(金融学院)、金融学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和经济学类,理科报考更为热门的前三位为金融学类(金融学院)、金融学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和量化金融实验班;提前批次里报考更为热门专业前三位仍为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

  在面临高考改革的深水区,“双一流”建设的关键阶段,招生形势异常严峻,对外经贸大学今年录取成绩在财经类院校中对外经贸大学招生仍然保持良好态势,但在全国大环境下本科生源选拔质量下行压力愈来愈大,为了打造出符合和富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特色的人才培养联动工作机制,更大程度宣传好、发挥好对外经贸大学良好声誉和办学优势,真正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需要举全校之力来扭转局势。今年对外经贸大学对内优化招生结构,调整招生政策,对外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招生宣传工作体系,从多角度、多方面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完备的宣传工作体系使得对外经贸大学办学优势、学科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特色、毕业生去向等广为知晓,大大提高了对外经贸大学的社会声誉和知名度,增加了考生的报考意愿。2019年招生工作组升级,由组长专人负责,代领团队进行了400余场咨询活动;“学者进中学”活动热烈开展,邀请校内知名专业教师、学院领导,前往各中学进行专业讲座,吸引了众多学生对对外经贸大学及相关专业产生浓厚兴趣,更憧憬未来进入对外经贸大学学习;媒体方面与新浪、搜狐、新华、中国网、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贵州广播、北京晨报、求学杂志等多家新闻媒体完成合作,通过广告、广播、采访、直播等方式,邀请对外经贸大学专业教师及院领导做客节目录制与直播,扩大专业介绍力度,同时招生就业处也积极参与多家节目录制,讲述学校整体优势及解读招生政策。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总结,找出差距,弥补短板,尽快适应新高考改革的要求,配合对外经贸大学“双一流”建设,吸纳更多更优质的生源。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