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三农传播效率 打开农业发展新局面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10月19日,第五届视听传播高峰论坛暨首届网络文明建设高端论坛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当天下午召开的“视听传播与三农传播”分论坛上,多名学者就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三农传播问题展开分享与讨论,在分析当前乡村传播所存在的问题之余,学者们在各自的研究领域提出提升乡村传播效率的解决方案。

  

  仝鑫钊 摄

  中国农业大学媒体传播系副教授张建平深耕农业科教影视,他在会议上提出:“现在农业的问题就是三农问题,而三农问题的本质是人的问题。因此科技兴农,不仅需要政策、科技和投入,还需要人民意识上的进步,这就需要农业科教影视的推广传播。”同时他指出,目前中国农业还停留在传统型、经验型的小农农业,而传播方式已经从传统形态转变为精准传播。分析了农业科教影视发展到现在经历的四个阶段后,张建平老师提出了信息融合、媒介融合、四网融合、业态融合等提升三农传播效率的可行方法。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席志武老师则以江西古村为例,对乡村历史文化传承和乡风文明构建的症候进行了分析,就乡风问题现状和如何进行乡风文明建设进行了分享。“当今网络文明建设中,与农民相关的、符合农民精神世界需求的东西少之又少,” 席志武老师表示,“农民的精神文明建设非常贫瘠,乡风文明的建设也因此显得尤为重要。”在指出乡土文化意识淡薄、乡村本位与农民主体性弱以及发展创新动力不足三点问题后,席志武老师提出了乡风文明建设的几个要点:“即乡风文明的建设关键在人,抓住‘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机遇,立足古村本土文化资源,根据当今农民精神文化需求,加强乡风文明内涵的建设,发挥乡风的价值引领作用。”

  此外,中国农业大学侯玉峰副教授展示了和学生团队使用无人机拍摄的多部乡土纪录短片,探讨了无人机技术在乡村影视创作中的应用价值。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专业研究生王佳恋同学则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二维码在三农传播中的路径搭建与应用研究,她指出,凭借着信息含量高、成本低等优势,二维码将帮助我们搭建针对农民的学习场景、付费场景和宣传的新通道。(缪旭)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