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学院:主题教育给力“双创”新引擎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涂萍 刘带)“这个项目能有效提高乡镇医疗污水的净化效率,守住绿水青山。”日前在韶关学院博士程金生指导下,学校学生开展的《基于石墨烯纳米材料的医疗污水净化工程》项目,成功入孵一家上市公司。该项目还斩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分赛金奖。

  “作为粤北地区唯一一所本科高校,我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行军图’,着力抓落实。”韶关学院党委书记孔云龙表示,地方需求就是使命召唤,高校应立足地方、融入地方、服务地方。学校依托学科专业优势,着力打造粤北创新创业“黄埔军校”,让躺在实验室的“打火石”转化成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金刚钻”,助力农户增收致富、企业转型升级。

  韶关丹霞山目前仍分布有原生态野生铁皮石斛。韶关学院白音教授研究团队着力推进药用石斛研发和产业化,已帮助1000余户农户增收超过500万元,韶关地区石斛种植面积已达4000多亩,产值1.5亿元。

  “我校聚焦山区特色农产品,瞄准美丽新农村建设,擦亮‘双创’山区特色。”韶关学院校长廖益介绍说,学校自觉与市情对接,跟现实对表,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为保证“双创”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实施双“一把手工程”,建立由教务处牵头,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校团委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双创”教育工作机制。

  为激励师生想创业能创业,韶关学院还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建立普及、提升、拔尖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形成基于学分制改革的分层分类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学校健全以课堂、创客空间、孵化基地、众创空间、产业园区为主线的链条式双创服务体系。

  近年来,韶关学院有3万余人次参加各项学科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获2000余项省部级以上奖励;学校还获得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