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稳定的自我内核

主页 > 生涯规划 > 生涯资讯 >

建立稳定的自我内核

发布于:好学网 编辑:好学网 2019-11-15 阅读量:0次

  有的人会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甚至因为别人的看法而苦恼。

  这是因为没有足够的心理觉察,没有建立起稳定的自我内核。

  自我评价在0和100这两个值上变换,没有中间值的调适。

  当自己没有满足别人的要求时,自我评价0分。当自己获得了别人的满意后,自我评价100分,就会在大喜大悲间游移不定。

  人多少会以自我为中心的,这是心理发展的一个阶段。所以每个人都有点这种倾向,别人对你的关注并没有你自己想象的那么持久。有时人们对自己的事情都缺乏足够时间的关注,何况对于别人的事情呢。

  不必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但也照顾到别人的意见,可以根据不同人负面情绪的多少给不同的人一个额度,给别人一个生气的额度,允许别人生气。给别人一个否定自己的机会。

  比如父母对我们的要求很高,我们可以讲这个生气额度给高一些。

  但是别人的看法是别人的看法,这种看法受制于别人的原生家庭、教育背景和成长经历,我们不必要全盘接受,可以在交流双方设置一个筐子,将别人对自己的否定先放到这个筐子里,合理的部分接受,不合理的部分不予理会。

  这样就不用刻意的去讨好别人。

  调低对自己的期待值。

  调低对自己的期待值,正视自己,自己是一个普通人,能力有限,承认自己也会犯错,所以不必苛责自己。

  自我评价可以在0和100分之间滑动,有些事自己做的不好,自我评价可以低一些,比如自己原来设定值是60分,做的不好,可以调低5分或10分;有些事自己做的很好,自己认为做的不错,别人也认同,我们可以吧自我评价调高一点。

  因为自我评价可以随时滑动,从而形成一种动态平衡,利于建立稳定的自我内核。

  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自我评价是一个认识自我的尺子。

  总是将自己的弱点和别人的优点或者在某一方面制定一个很高的标准,则是跟自己过不去,从而引起焦虑。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