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之生涯发展地图

主页 > 生涯规划 > 生涯资讯 >

生涯规划之生涯发展地图

发布于:好学网 编辑:好学网 2019-11-10 阅读量:0次

  “如果你常徘徊在十字路口,是因为你没有走上高楼”这句话形象的说出了个人困惑时的出路在哪。更形象的就像走迷宫一样,如何能快速走出来?便是有个人可以站高看到全局指挥你走出来。

  职场是人生的一部分,如何走好职场这条路是需要我们对职场全貌有了解的,当我们遇到困惑时,手拿职场地图就可以慢慢导出这困境。

  现在分享一个生涯发展地图的概念,让我们清晰在职业生涯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

  (生涯发展地图)

  横轴为年龄,纵轴为职场收益,有一条从零点出发的抛物线为职业发展线,职业发展线上有五个点,代表了在职业生涯中经常会遇到的五类问题:定位问题、适应问题、发展问题、转型问题、平衡问题。

  定位问题和转型问题出现的底层逻辑是一样的,均为方向不清,可统归为定位问题。这类问题常见人群为大学生、初入职场的新人和在职场摸爬滚打多年考虑转型的人。

  适应问题和发展问题的底层逻辑是一样的,均为原方向发展受阻,可统归为发展问题。这类问题常见人群为职场新人和工作了多年的职场老人。

  平衡问题出现的底层逻辑是多角色冲突,指的是在某个人生阶段个人身上的角色陡增所引发的问题。

  现在我们手里就有了一张简单的生涯发展地图,大致罗列了职业生涯过程中遇到的三类问题、常见人群和问题出现的底层逻辑。拿着这张简单的生涯发展地图可以让我们对职业发展过程中会出现的坑有了准备,早做规划避免入坑太深。同时也可以让我们在入坑后,找到解决问题之道早日出坑。

  接下来会在这张简单的生涯发展地图的基础上不断添加各种元素,让这张地图可以更丰富、直观助力职场发展。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