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成为“树人”重要能量源

学校文化的形成,不是学校局部工作的提升与优化,它是全方位、多层面的,是一个立体的文化系统,既涵盖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又统领学校的各项工作。学校文化也不能靠复制、移植或模仿而得,而要基于学校自我的分析提炼,挖掘自身内隐的独特价值,寻找适合自己的办学思想、理念与呈现方式,点亮和彰显自我的独特魅力。

2010年,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域内的职业学校合并成立文登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面对多校合并等现实问题,学校提出“制度建设、文化引领、‘合’风育人”的管理理念,坚守“文登学”的“崇德尚学”历史文化传统,坚持文化治校、以文育人的核心文化理念,构建并完善以理念文化为引领、以制度固化为保障、以环境外化为载体、以行为彰显为重点的四方联动校园文化体系,坚守“初心”和“使命”,着力培育新时代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一,坚持理念引航,夯实文化建设的根基。理念是校园文化的灵魂,奠定文化基调,引领价值导向。在理念建设方面,文登职专主要围绕学校的宗旨使命、目标愿景和核心价值3个方面进行。

以党的建设为总抓手,以红色教育、爱国爱校爱家教育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基本内容,落实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文化内核烙下深刻的“国魂”,确保学校发展及师生人生发展不偏航、不脱轨,切实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结合国家大政方针和学校发展现实,凝聚师生共识,确立办学理念、管理理念、校训、教风、学风等核心精神文化,确定校徽、校旗、校刊、校歌等学校标示性文化;发扬光大和弘扬“崇德尚学”的“文登学”精神,立足文登,面向全国,亮出名片。

第二,坚持制度完善,筑牢文化建设的保障。全方位的管理制度、运行机制和组织保障,体现了文化的规则层面和秩序系统,为文登职专的整体文化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固化制度规范行为。在制度文化建设中,始终坚持严制度、全覆盖,抓落实、增实效。先后修订完善200多项管理制度,既包括人事管理制度、教学管理制度、学生管理制度、总务后勤管理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又有外宣、招商等对外关系方面的制度;既有约束性制度,又有引导、激励性制度,形成“从教师到门卫,人人职责明确;从教务处到总务处,处处权责分明;从教育教学到后勤财务,事事有章可循”的良好局面。

规范管理提质增效。在制度建设的实践中,进一步确定“制度管人、程序管事”的管理办法。“制度管人”,是以明确严谨的制度条文,告诉师生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程序管事”,是以一系列规范科学的工作流程,告诉师生什么事应该找什么人、走什么程序办理,从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堵塞可能的漏洞,使办事人员少跑腿、少走弯路,也使工作人员明确职责、恪尽职守,提升服务质量。

第三,坚持环境优化,健全文化建设的载体。文登职专从文化校园和人文氛围两方面入手,充分发挥环境文化的美育价值、道德认同性价值、知识性价值和社会性价值,彰显环境文化的熏陶作用和育人功能。

校史馆、党建室、文化引领展览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文化长廊、文化甬路、校园景观石共同构建了“一馆一室两中心三廊三路四十石”的校园物质文化建设格局,增添了校园的文化质感和厚度。望南园、崇德园、诵读园等景观建筑,成为师生可见可感的校园文化地标;尚能苑、尚馨苑、致远楼、求知路、静思路,使“崇德尚能、慎思敏行”的校训成为跳动在学生身边的音符;校园夜景亮化工程让夜晚的校园明亮温馨;办公楼走廊和连廊以师生书画作品装饰,使思想在校园文化的流动中碰撞、释放、统一;曲轴班、海泰班、威力班等冠名班以企业文化为特色,为校园文化增添了企业文化的魅力层次。《职教之歌MV》、专业宣传片等视频媒介,《文登职业技术教育志》《亲历与见证:文登职教发展四十年》等纸质书籍,营造了浓郁的人文氛围,凝聚了师生的价值认同。

第四,坚持活动创新,丰富文化建设的内涵。行为文化体现了师生内在价值追求与外在行为的统一,文登职专从学生、教师、学校3个层面不断促进学校核心价值理念的内化、丰富与创新。

学生活动丰富多样,近百个社团和素质拓展小组活动异彩纷呈且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技能才艺展示文艺晚会、主题文体比赛等活动规律开展,反腐倡廉演讲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红色短信征集等临时性文化活动有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教育、学习活动、班风建设、学生行为规范、劳动教育等,促进学生养成正确人生观和良好学习习惯。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教研活动、班主任工作、志愿服务等活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落实教育改革。学校重视文化交流传承,多次成功承办国家级、省市级大赛;举办专家讲座,组织优秀毕业生汇报演讲;承担社会责任,将自身优势转化为社会服务能力,常年开展社会培训、对口扶贫,承办大型会议及活动,助力文登精致城市建设。

文化育人于无形,立德树人于点滴。文化建设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是一个宏大的课题。

首先,文化精神必不可少。教育教学发展变革往往会展现出一些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但更重要的是要建立深刻恒久、让师生安身立命的文化精神。没有教育内涵的文化建设是没有生命力的,布局与活动都是文化精神的外显,而内在的文化精神才能引领整个学校文化整体建构。文登职专始终坚持“制度建设、文化引领、‘合’风育人”这一核心文化理念,每一项文化重构、布局或活动,都紧紧围绕并清晰体现这一点。

其次,以人为本。师生是教与学的主体,文化建设要能体现以人为本的特质。对于中职学校来说,教育目的、办学目的都有别于普通高中,用普高的标准来建设中职的学校文化难以达到预期效果。文登职专站在中职教育的角度思考文化建设,提取“崇德”“尚能”等文化建设关键词,与学生的学习、生活、目标、理想密切结合起来,建构了符合学生需求的职教文化。

再其次,文化建设要体现学校的个性,又要体现教育的共性。教育有共性,学校有特色,二者并不矛盾。文化建设是为教育教学服务的,不能为了盲目追求个性而剑走偏锋,忽视了教育促进成长的根本原则。对于整个教育群体来说,文登职专坚持共性大于个性,并始终在尊重教育共性的基础上追求个性的文化建设。

更后,各方携手优化学校文化建设大环境。社会上普遍缺乏专业的学校文化策划、设计、建设机构,以及公认的行业标准,学校文化建设往往存在零敲碎打、规划不足、盲目模仿、重资等现实问题,这就需要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等各方携手共同优化学校文化建设的大环境,推进学校文化建设的进步与发展。

教育的使命在于对人的生命的成全,学校文化建设的归宿在于促进“人”的发展,学校文化建设是促使人“探索、认识、肯定和发展自己的一种积极手段”,是“树人”的重要能量源。学校文化建设不在于规模大小、不在于设施水平,只要有师生的共同发展成长和良好的教育生态,就会有文化的引领和寄托。

(作者系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03日第10版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