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期间的生涯规划四:只有“知识型工作者”方能存活

主页 > 生涯规划 > 生涯资讯 >

大学期间的生涯规划四:只有“知识型工作者”方能存活

发布于:好学网 编辑:好学网 2019-12-07 阅读量:0次

  本文是《大学期间的生涯规划》系列文章的第四篇了,断断续续地已经讲完了学业规划、认识自己和从概念上讲解了工作、职业和事业的概念。本文将全面正式地进入“认识职业”阶段了。

  

 

  我们在自我探索的时候知道了自己的性格特点、能力特长、职业价值观、生活价值观等等含有独特性的个人属性。我们即将展开探索的各个职业也跟每个人一样拥有自己的一些属性。

  每个个人在自己人生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成长表现,根据职业成长轨迹也能够预估出一个人的未来成长发展局势。具体的职业也是如此,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发展趋势。

  

 

  根据中国大型招聘网站联合研究得出,中国的职业发展呈现如下“关键词”趋势: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全球化、劳动力供求变化、不确定性增加、知识工作、教育和培训、能力要求的转变、创业和自由职业、后现代价值观。

  作为劳动者的我们因为工作和环境的变化,我们逐渐在变成一名知识型工作者,这是一种不可逆的发展趋势。关于“知识型工作者”,德鲁克曾作出过如下推断:2010年到2020年,世界将变成后资本主义的世界,它的主要资源将会是知识(有用的信息);国家政府将会被大洲政府取代;世界将会是一个组织的世界,每个组织都致力于一个具体的任务。这个新世界的领导团队之一就是“知识型工作者”,他们知道如何如定位只是和信息以便使其产生作用。

  

 

  创新将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直接动力。许多社会和经济学家都认为那些富于创造力的人们已经成为了当今社会的统治群体。《21世纪的公司》表达的核心观点就是:21世纪的经济是创造力经济,创造力是财富和成长的唯一源泉,人力资本是唯一的财产,在创造力经济条件下,创造性人才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一个有创造力的精英,其所创造的价值胜过许多一般性劳动的总和。

  “创造力的经济”的核心行业是研究与发展、出版、互联网、软件(Apps)、电视和电台、设计、音乐、电影、玩具与游戏,广告、建筑、艺术表演、手工艺、可视游戏、时尚与艺术。

  

 

  21世纪科技发展的另一个大趋势就是大机器时代的来临,“人工智能”赋予了机器大脑,越来越多的流水线式工作可以被机器取代。现存的大批职业岗位将被迫洗牌,拥有人类技能且没有人性弱点的机器注定会在它们擅长的领域一点点地蚕食人类劳动力市场,更终完全把人类取代。

  

 

  但是,我们业不需要悲伤,因为生产力的变革不仅不会摧毁了我们人类,反而可以把人类解放出来,让我们可以从事更需要我们的行业。比如,本文前面提及的“创造力的经济”行业,当然了这对我们每个人在职业技能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个人都应该把自己发展成一个合格的“知识型工作者”。

  【作者:肖连余丨Shawn;编辑:Cat_A_Job】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