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工具:认知信息加工理论

主页 > 生涯规划 > 生涯资讯 >

生涯规划工具:认知信息加工理论

发布于:好学网 编辑:好学网 2019-12-07 阅读量:0次

  认知信息加工理论CIP的介绍!

  认识自己和探索职业都是在获取信息,不同的人肯定会得到不同的信息。我们的目的是让这些信息帮助我们做出决定。因此,我们就需要对信息进行加工,加工后的信息才会变成可以服务我们的资源。

  

 

  在生涯规划领域,有一个模型来专门加工我们在规划过程中所涉及的信息,叫做认知信息加工理论,简称CIP理论。

  CIP理论在处理信息时有一个重要的工具叫做信息加工金字塔模型。金字塔外部结构一共分为三层,由下往上分别为知识领域、决策领域、执行管理。金字塔内部共有四个区域:自我知识和职业知识、CASVE循环、元认知。

  

 

  第一层知识领域就是获取到信息:自我知识主要是通过自我测评和自我分析得出;职业知识是通过探索职业世界获得。有以下几点尤为重要:

  对兴趣、技能、价值观等一些生涯规划概念的理解。

  具体的职业的知识,比如会计这个职业的正确知识。

  各个职业间的结构关系知识(类别知识和层级知识),比如会计和销售是两类不同的职业;而会计和出纳之间虽同属财务管理方向,但是具体的岗位职责又不同。

  第二层决策领域是把信息按照一个过程进行加工处理,称之为CASVE循环。信息内容完成CASVE循环之后,就会变成了资源。CASVE一共包含5个环节,各环节的英文单词首字母构成了CASVE。

  Communication沟通,这个环节是为了识别问题的存在。在认识自己的时候沟通包括与自己澄清测评结果,也包括跟生涯规划师澄清一些术语的释义及工具的使用方法。探索职业世界的时候,主要就是自己与他人沟通,确保职业信息的准确性。

  Analysis分析,对得到的信息进行分析,考虑各种可能性。比如我们探索某一职业岗位时,某位受访的生涯人物给出了该职业岗位的很多负面信息。我们就要分析该受访者给出这些答案的原因,尽可能地涵盖到各种可能性。

  Synthesis综合,把掌握的信息进行综合,形成选项。比如我们在求职的时候,收到了3家公司的offer。我们就要把通过前面C和A环节加工的信息综合成选项,比如A公司的销售员、B公司的市场营销专员、C公司的CEO助理。

  Value评估,对S环节列出的选项根据自己的一套标准体系对选项进行次序排列。比如,把S环节提及的3个offer,排序为C,A,B。

  Execution执行,对选项作出选择采取行动把问题解决掉。比如,多方综合后我们选择了排在第二为位的A公司。到此,我们就把“选择哪家公司?”这个问题成功解决了。

  

 

  金子塔的顶层是元认知,它一直贯穿在所有的信息加工过程。元认知的定义是对认知过程的认知,起到反思调整的作用。主要涉及自我言语,也就是内在对话,澄清自己对信息的认知是否清楚和正确;自我觉察,管理自己的情绪和行为;控制和监督,时刻监督自己在CASVE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元认知监测,确保自己遵循了元认知的规则要求。

  

 

  【作者:肖连余丨Shawn;编辑:Cat_A_Job】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