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与生涯规划的关系

主页 > 生涯规划 > 生涯资讯 >

时间管理与生涯规划的关系

发布于:好学网 编辑:好学网 2020-01-01 阅读量:0次

  忙碌了大半年的心角落,终于有空去梳理一下更近的活动了!!!

  今年的心角落有幸参与了一些很有意义的团体活动,于是我们准备精心挑选几个与大家一同分享。

  本次的主题是——时间管理与生涯规划

  今年心角落梳理了一套关于【时间管理与生涯规划】主题的团辅课程,课程的相关内容如下:

  在课程梳理出来之后,心角落有幸接到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的邀请,在大约三周的时间内,针对时间管理,心角落对学长团进行专题团辅技巧教学,并由学长团对大一新生进行了带领实践;针对生涯规划,心角落直接对接大一、大二的24个班级开展主题团辅培训活动。

  时间管理

  团辅2.0时代

  这次的时间管理主题团辅培训,从传统的纯体验模式升级为体验+活动设计传授的模式,我们称之为【团体辅导培训2.0版】。

  这个版本适合在朋辈团体或者学长团当中开展,特定的培训可以将朋辈及学长团培养成某个或某些项目的培训师,以点带面,把团体辅导辐射给更大面积的群体。

  如需针对朋辈或学长团进行相关培训,可联系心角落,联系方式见文末~

  生涯规划

  体系化培训

  而在设计大一、大二的生涯规划主题团辅过程中,考虑到:

  1、大一的同学刚踏入大学不到半年的时间,对自己以及专业可能还没有清晰的认识;

  2、大二的同学已经踏入大学一年,对自己的专业和自己的学习情况有了一定程度了解。

  为了满足不同阶段的同学对生涯规划的需求,给予大一的方案会更偏重总体生涯观,而大二的则更偏重实际操作向度。

  大一

  了解自己+人生博物馆+生涯混沌理论+常见生涯误区

  了  解  自  己

  马尔登曾说:“我们在构筑自己的目标的时候,也要充分考虑自己的个性,习惯。”

  因此我们准备了一份关于小问卷,希望通过问卷能够让大家沉下心,去思考自己喜欢与擅长的事物,以及发挥想象去寻找与自己相近的物体去形容自己的特点。

  人  生  博  物  馆

  参与者既是人生博物馆的策展人,也是博物馆的观展人。通过策展与观展可以帮助大家梳理自己对未来的期待,去发现并理解他人的异同。

  大二

  生涯彩虹图+SOWT+生涯混沌理论+常见生涯误区

  生  涯  彩  虹  图

  借用职业生涯规划大师舒伯的生涯彩虹图,帮助大家去从不同阶段去梳理自己想要扮演的人生角色,通过不同的彩虹图激发大家对生命的思考。

  S  W  O  T

  借用管理学手段,帮助大家分析自己与目标的差距,从而更好地进行规划。

  活动末尾,培训师会向大家分享生涯混沌理论与常见生涯误区,帮助同学树立积极健康的生涯观,笑对生涯变化。

  数场活动下来,我们所获甚多。

  在过程当中有同学使用 “polylactide”、“非牛顿流体”等特殊物质去形容自己, 有趣而鲜明。一张张色彩绚烂的彩虹图,在人生不同阶段上黏着的便签条,让我们看到了大部分同学对未来的向往与期待,也因此收获满满积极的能量。

  过程中我们发现有几位同学用“咸鱼”“菜”等字眼去形容自己,可以看到同学可能对未来存在一定的焦虑。

  心角落的培训师们在活动结束之后也对此进行了讨论,我们想这或许是现代社会的一个缩影,“丧文化”的背后折射出两种可能性,一种是还没有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还有一种是对未来生活有很高的期待,而这种期待以这种佛系的字眼呈现出来。在奇葩说中,马东解释说正是因为我们太想跑了,嘴上反而说着相反的言语来掩饰。

  心角落也希望拥有“咸鱼梦”的同学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而那些还没有找到自己理想和期待的同学,我们也有几种建议:

  1、 看书(经典、专业书等非纯消遣类书籍)

  2、 运动(跑步、游泳、健身等)

  3、 爱好(艺术类,诗词茶香等中国传统文化)

  4、 与他人建立联系(家人、朋友、公益)

  也许现在的你还没有找到足以支撑你活着理由,但不要担心,许多哲学家们也和你有一样的困惑,不妨试着把自己置身于事情之中,或许你会在做的过程中找到属于你的意义与力量。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