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中国古代史知识点梳理:明朝的对外关系

  一、郑和下西洋

  1、西洋地理概念:文莱以西的东南亚和印度洋一带海域及沿岸地区称为"西洋"。

  2、郑和下西洋的目的:

  明成祖称帝后,派郑和率领船队出使西洋,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明朝在国外的地位和威望,"示中国富强",同时也用中国的货物去换取海外的奇珍。

  3、郑和下西洋的经过:从1405年到1433年,郑和率船队7次下"西洋",规模之浩大,在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郑和的船队先后到达亚洲和非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更远到达非洲东海岸和红海沿岸。

  4、郑和下西洋的意义

  郑和的远航,时间之长,规模之大,堪称世界航海史上的空前壮举,不仅增进了中国与亚非国家和地区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往来,而且开创了西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亚非海上交通网,为人类的航海事业作出了伟大贡献。

  二、戚继光抗倭

  1、倭寇(元未明初,时人称日本为"倭寇")

  2、倭患(明朝中期,倭寇猖獗,时称"倭患")

  3、戚继光抗倭经过:戚继光率领"戚家军"到东南沿海抗倭,南下浙江。1561年率军在浙江台州九战九捷歼灭倭寇一万多人。此后又率军进入福建、广东,使东南沿海的倭患基本解除。

  4、评价:戚继光领导的抗倭战争是一场反侵略的战争,他是我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民族英雄和爱国主义者。

   编辑推荐:明朝知识点汇总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