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中国古代史知识点梳理:明朝的统治

  一、明朝的建立

  1368年,朱元璋称帝,建立明朝,定都应天府(今江苏南京),他就是明太祖。随后,明军攻占大都,结束了元朝对全国的统治。

  二、朱元璋强化皇权

  (一)政治方面:从地方到中央全面改革官制,以强化皇权。

  1、在地方:废行中书省,设"三司",直属中央。朱元璋还先后分封诸子为王,驻守各地,监控地方,巩固皇室。

  2、在中央:废丞相、撤中书省,权分六部,六部直接向皇帝负责。

  (二)司法方面:设立厂卫特务机构。

  为监视官民,朱元璋设立锦衣卫,掌管侍卫、缉捕、刑狱诸事,保护皇帝,镇压官民。后来,明成祖设立东厂。这两个机构合称"厂卫",成为皇帝的耳目和爪牙。

  三、科举考试的变化

  1、原因:明朝提倡尊孔崇儒。

  2、范围:考试题目来自于"四书""五经"。考生对题目的解释,必须是以朱熹的《四书集注》为标准。

  3、要求(文体格式、段落划分):八股文。

  4、危害:八股文内容生疏,形式呆板,又脱离实际,严重禁锢了人们的思想。它是维护封建专制统治的工具,使应试的人被录取后成为皇帝旨意的顺从者。

  四、经济的发展

  1、农业的发展:明代引进了原产于南美洲的玉米、甘薯、马铃薯、花生和向日葵等。

  2、手工业的发展:苏州是明代的丝织业中心。景德镇是全国的制瓷中心,所产的青花瓷器,造型多样,花纹优美,畅销海内外。

  3、商业的发展:明朝的商品经济相当活跃。北京和南京是全国性的商贸城市。明朝还出现了有名的商帮,如山西的晋商、安徽的徽商。

   编辑推荐:明朝知识点汇总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