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中国近代史知识点梳理:中国人民的抗争

  ⑴林则徐--虎门销烟:

  ①背景:英国为了打开中国市场,向中中走私鸦片。鸦片输入,给中华民族带来深重的灾难。(一影响了清政府的财政收入,二腐蚀了清政府的统治机构,三削弱了军队战斗力。)

  ②经过:道光帝派林则徐到广州禁烟。1839年6月林则徐在虎门将缴获的鸦片全部销毁。

  ③评价:虎门销烟是中国人民禁烟斗争的伟大胜利,显示中华民族反对外国侵略的坚强意志。林则徐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

  ⑵左宗棠--收复新疆:

  ⒈新疆危机:1865年中亚浩罕国阿古柏率兵入侵新疆,英俄支持阿古柏,俄国出兵占领伊犁。

  2.收复新疆:①背景:面对新疆危机,李鸿章主张加强东南海防,保东丢西,左宗棠主张东西并重,收复新疆。的

  ②过程:1876年,左宗棠率清军分三路进入新疆。采用"先北后南,缓进急战"的策略。1878年收复除伊犁外的全部新疆地区。1881年中俄两国签约,中国收回伊犁。

  ③结果:为加强西北边疆的管理和防务,1884年清政府在新疆设立行省。

  ★大将筹边尚未还,湖湘弟子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渡玉关。

  ⑶邓世昌--黄海大战

  是北洋舰队致远舰管带,1894年9月甲午中日战争中的黄海海战中,率全舰官兵英勇抗敌,更后壮烈牺牲。(换联:此日漫挥天下泪,有公足壮海军威。)

  ⑷林则徐、左宗棠、邓世昌共同的精神:大无畏的、勇于献身的爱国主义精神。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