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中国近代史知识点梳理:走向战略进攻

  1.中共中央转战陕北

  转折:1947年3月,国民党军队中共解放军总部延安发动突然袭击。中共中央采取诱敌深入的方针,主动撤离延安。毛泽东和邓小平率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撤离延安后,继续留在陕北

  影响:中共中央转战陕北,极大的鼓舞了解放区军民的战斗意志和胜利信心。

  结果:西北野战部队在彭德怀等指挥下,经过五个月连续作战,粉碎了国民党军队陕甘宁解放区的重点进攻

  2、孟良崮战役--粉碎国民党对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

  3、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战略进攻的序幕

  1947年6月,刘伯承、邓小平率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一举突破黄河天险。1947.8刘邓大军胜利进入大别山区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