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中国近代史知识点梳理:《南京条约》及影响

 

  1842年签订的《南京条约》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

  ①.中英《南京条约》主要内容:A、割让香港岛给英国;B、赔款2100万银元;C、开放上海、宁波、福州、厦门、广州为通商口岸,允许英国派驻领事;D、中国征收英商货物进出口关税应由两国协商关税。<记忆要点:割岛、赔款、开放口岸、派驻领事、协商关税、上宁福厦广>

  ②.中英《南京条约》附件(1843年):包括《五口通商章程》、《虎门条约》-英国取得A."领事裁判权"、B."片面更惠国待遇"、C.在通商口岸建立租界等特权。

  ③.1844年美国和法国分别同清朝签订中美《望厦条约》、中法《黄埔条约》。

  <总结:与鸦片战争有关条约-五个条约、前后三年。>

  ④.鸦片战争和《南京条约》签订的影响:

  <直接危害>:使中国领土和主权的完整遭到破坏;

  <四大变化>:A.中国封建自然经济趋于解体;B.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C.鸦片战争后,外国侵略者与中华民族的矛盾成为中国社会更主要矛盾;D.中国人民担负起了反侵略反封建的双重革命任务;

  <结论>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