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中国现代史知识点梳理:欣欣向荣的科技文体事业

  一、科技的发展:1.农业科学家袁隆平1973年成功培育出我国第一代籼型杂交水稻。这种水稻亩产量很高,被外国新闻媒体称为"东方魔稻"。袁隆平被国际农学界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2."八六三计划":即《高新技术研究开发纲要》,1986年3月制定,目的: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发展高技术。

  3.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广泛运用:我国政府的战略上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努力实现科学和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

  二、教育:1.改革开放后,我国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目的:振兴科技和繁荣经济。

  2.两大举措: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发展高等教育。3.奠基工程:1986年,我国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开始有步骤地推进九年义务教育;邓小平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

  三、文艺和体育:1.文化艺术:1981年设立茅盾文学奖、1991年开始实施"五个一工程"。

  2.体育:(1)零的突破:1984年在第23届奥运会上,我国突破了奥运金牌零的记录,共或金牌15枚,名列金牌榜第四。(2)新的飞跃:2000年,第27届悉尼奥运会我国获金牌28枚,名列金牌榜第三。(3)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我国获金牌51枚,名列金牌榜第一。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