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中国近代史知识点梳理:1911年辛亥革命

  ⑴孙中山的主要革命活动:①1894年孙中山在檀香山组织了兴中会。②1905年孙中山在日本东京成立中国同盟会。这是第一个全国规模的资产阶级革命政党。在同盟会机关刊物《民报》发刊词中,孙中山把同盟会的革命纲领阐发为"民族""民权""民生"三大主义,合称"三民主义"。三民主义是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的指导思想。【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③组织领导了多次武装起义。④1912年元旦,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宣告中华民国正式成立。

  ⑵辛亥革命:

  ①标志:1911年10月10日的武昌起义。这一年是旧历辛亥年,所以历史上把这次革命叫做"辛亥革命"。

  ②性质: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的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③辛亥革命历史意义:

  A.既有成功的一面:它推翻了清朝的统治,结束了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更重大历史意义),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使民主共和国的观念深入人心。

  B.也有失败的一面: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被北洋军阀的首领袁世凯窃取,没有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在中国的统治,也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没有完成。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