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中国近代史知识点梳理:戊戌变法(百日维新)

  ⑴背景:《马关条约》签订,加深了民族危机。

  ⑵领导人:资产阶级维新派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

  ⑶目的:救亡图存,发展资本主义;

  ⑷开始:1895年康有为、梁启超等人领导"公车上书",揭开了维新变法运动的序幕。

  ⑸发展:创办万国公报,宣传变法;组织政治团体--强学会。

  ⑹高潮:百日维新(1898年6月到9月)

  主要内容:①政治上,改革政治机构,裁撤冗官,任用维新人士;②经济上,鼓励私人工矿企业;(有利中国资本主义经济发展)③文化教育方面,开办新式学堂培养人才,(京师大学堂)翻译西方书籍,传播新思想;创办报刊,开放言论;④军事上,训练新式军队。

  ⑺结果:1898年9月,以慈禧为代表的顽固派发动政变,变法失败,历时103天。

  ⑻影响:①封建统治者自上而下推行的资产阶级改良运动;②在社会上起到思想启蒙(解放)作用,具有爱国、进步的意义。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