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中国现代史知识点梳理:国防建设与外交成就

  ㈠国防建设成就:人民解放军导弹部队的建立与发展

  导弹部队又称第二炮兵,是现代化军队不可缺少的,主要担任核反击任务。1957年中国开始组建战略导弹部队。1966年组建地对地战略导弹部队,随后不断发展壮大。导弹部队的建立,标志着人民军队的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走上科技强军之路。

  ㈡外交成就:新中国奉行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1、我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进一步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加强了中国对国际事务的作用和影响。

  2、中美建交:⑴背景: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和国际形势的变化。

  ⑵过程:

  ①1971年基辛格秘密访华;

  ②1971年"乒乓外交"(小球转动大球);

  ③1972年尼克松访华,在上海签署《中美联合公报》;

  ④1979中美正式建交,承认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美两国二十多年的对抗结束,两国关系开始正常化。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