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中国现代史知识点梳理:艰难曲折的探索历程

  一、中共八大1.时间:1956年9月;地点:北京。2.地位: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3.取得成果:中共八大正确分析了国内主要矛盾,成为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取得的重要成果。

  二、"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

  1.探索时期的总路线: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2."大跃进":(1)标志:盲目求快,片面追求工农业生产和建设的高速度。

  3.表现:(1)工业方面:大炼钢铁运动,(2)农业:对农作物的产量估计浮夸;农村办起人民公社,要"跑步进入共产主义"。4.人民公社化运动:(1)特点:一大二公。(2)一大是规模大,二公是公有化程度高。

  5.评价:"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是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的严重失误。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共产风"等错误泛滥,6.后果:工农业生产遭到严重破坏,国家和人民遇到建国后未曾有过的经济困难。

  7.失误的原因:(1)违背客观经济规律,急于求成;(2)建设社会主义缺乏经验;(3)对国情没有认识清楚。8.教训:(1)经济建设要遵循客观经济规律,不能急于求成;(3)要立足本国国情,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2)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