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中国现代史知识点梳理:为巩固新中国的斗争

  一、土地改革运动

  1.时间:1950-1952年2.开始标志:中央人民政府公布1950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3.结果:1952年底,全国大陆除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外,土地改革基本完成。

  4.意义:(1)彻底废除了我国2000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消灭了地主阶级;(2)农民成为土地的主人,在政治、经济上翻了身;(3)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促进了农村经济迅速走向恢复和发展。

  二、抗美援朝战争

  1.背景:①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指挥"联合国军入侵朝鲜,同时派海军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②美国把战火烧到了中国东北边境,新中国的安全面临严重威胁。③中国政府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请求。2.目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3.参战部队:中国人民志愿军。4.概况:时间:1950年10月--1953年7月,总司令:彭德怀,结束:1953年7月,美国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

  3.英雄人物:上甘岭战役中(1)用胸膛堵住敌人枪口的黄继光(2)遵守潜伏纪律壮烈牺牲的邱少云。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斗中,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被誉为"更可爱的人"。

  4.意义:①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②大大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威望。③为新中国经济建设赢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归纳列举:新中国成立后,为巩固新政权采取的措施:

  ①和平解放西藏;②稳定物价之战(米棉之战);③土地改革;④抗美援朝。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