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中国现代史知识点梳理:筹建新中国

  1.时间:1949年9月地点:北平

  2.内容:﹝1﹞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共同纲领》)起了临时宪法的作用;〔①新中国的名称:中华人民共和国②新中国的性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2〕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3〕大会确定:国旗为五星红旗;《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首都为北京;采用公元纪年;决定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作用: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好准备工作。

  3.开国大典(新中国成立的标志)

  ﹝1﹞中央政府第一次会议:①时间:1949年10月1日下午2时;②内容:《共同纲领》为施政方针;任命周恩来为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朱德为解放军总司令。

  〔2〕大典盛况①时间: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地点:北京天安门;②毛泽东宣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中央人民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③意义: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宣告了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标志。

  4.新中国成立的意义:(1)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已经取得伟大胜利,(2)标志着中国人民受奴役受压迫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时代已经过去。(3)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成为新国家、新社会的主人。中国历史从此揭开了新篇章。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