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世界历史知识点归纳:西欧的基督教文明

  1.查理马特改革的内容和作用:(1)内容:改变了将土地无偿分给贵族的办法,有条件地分封给贵族。(2)作用:产生了西欧的封建制度。

  2.西欧封建制度的核心是封君封臣制;封君封臣制的基础是封土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封建贵族等级制度,西欧封建等级制度次序: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骑士。

  3.基督教产生:(1)时间:公元1世纪;(2)地点:巴勒斯坦;(3)创始人:耶稣;(4)基本教义:对人类博爱。(5)经典:《圣经》。4.罗马天主教廷和教皇成为欧洲的精神支柱;丕平把罗马附近的拉文那地区送给教皇,称丕平献土,丕平献土奠定了教皇国的基础,教皇国由此形成。

  5.罗马天主教会的作用:(1)经济上,教会拥有西欧1/3的土地;(2)政治:鼓吹教权高于王权,与王权分庭抗礼;(3)思想文化:处于万流归宗的垄断地位。基督教文明成为中古西欧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6.1108年,法国东北部的琅城__人民以大量的金钱取得城市自治权,琅城主教出尔反尔;_1112__年发动起义,打败国王的军队。

  7.中古西欧兴起的意义:(1)经济:城市是手工业和商业相对集中的地区,它的商品经济对西欧的封建经济具有一定的瓦解作用;(2)政治:拥有自治权的城市,成为自由的乐土(农奴在自由的城市住满一年零一天,可以取得自由身份)城市与国王结盟,共同对付封建贵族,加速国家统一;(3)文化:城市成为世俗文化的摇篮,为文艺复兴的出现打下基础。

  8.中古西欧城市与古代中国城市有何区别:中古城市是作为经济中心,而古代中国城市是作为政治、经济中心出现的。对社会发展所起的作用不同:中古西欧的城市孕育了近代西方文明,有自治权,古代中国城市没有那么突出的作用。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