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世界历史知识点归纳:“日出之国”与“新月之乡”

  一、大化改新:1.时间:公元646年;改革者:孝德天皇;用的人:从中国归来的留学生。

  2.性质:它是日本一场古代日本以学习和模仿学习和模仿古代中国隋唐的政治经济为主要内容的封建性质的改革。3.内容:(1)经济:①实行"班田收授法",由国家将天下公田班给公民;②实行租庸调制,统一租税;(2)政治:①废除世袭贵族统治制度,建立中央集权体制,中央设二官八省,②地方设国、郡、里,由中央派人管理。

  4.意义:大化改新为日本(1)确立了一套在当时颇为先进的管理体制,(2)使日本社会环境稳定,社会经济得到发展,为以后的繁荣奠定了基础。5.标志:日本由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

  二、阿拉伯帝国:

  1.穆罕默德的事迹:(1)创立伊斯兰教产生:①时间:7世纪;②地点:阿拉伯半岛的麦加;③创始人:穆罕默德;④基本教义:安拉是唯一的神,只有信仰安拉死后才能进入天堂;⑤经典:《古兰经》。⑥影响:伊斯兰教"一神教"的宣传促进阿拉伯半岛的统一和阿拉伯国家的建立。

  2.传教:公元610年,穆罕默德开始传教;622年穆罕默德在麦地那建成了历史上第一个伊斯兰教国家。他的后继者发展为成为地跨亚、非、欧的阿拉伯帝国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