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世界历史知识点归纳:大河流域的文明曙光

  大河流域的文明:

  1.约公元前3100年,埃及形成了统一的国家。古代埃及文明更著名的历史遗产是金字塔,金字塔是埃及法老的陵墓。

  2.公元前1894年古巴比伦王国成立,古巴比伦王国的第六代国王汉谟拉比在位期间制定的一部著名的法典--《汉谟拉比法典》是世界上第一部体系完备的法典。法典的实质是保护奴隶主利益的法典(奴隶主专政的实质)。

  3.婆罗门、刹帝利、吠舍和首陀罗构成了古印度的种姓制度。(婆罗门:掌管宗教的祭司;刹帝利:掌有军政大权的贵族;吠舍:从事农、牧、工商业的普通雅利安人;首陀罗:社会更底层的劳苦大众,非雅利安人)

  4.佛教的产生:(1)时间:前6世纪;(2)地点:古印度;(3)创始人:乔达摩·悉达多(释迦牟尼);(4)基本教义:主张"众生平等",教导人们消灭欲望。(5)传播:佛教后来成为世界性_的宗教,主要分布在东亚__、_东南亚__。在汉朝__传入中国,对古代的中国文化产生了很大影响。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