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世界历史知识点归纳:华盛顿体系的建立

  (一)华盛顿会议:

  1、原因:巴黎和会暂时调整了帝国主义国家在西方的关系,但他们在东亚、太平洋地区的矛盾仍十分尖锐,其中日美关系更突出。

  2、时间:1921-1922年;地点:华盛顿。

  3、参与国:美、英、法、日、意、荷、比、葡和中国九国

  4、操纵国:美、英、日

  5、目的: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争夺。

  6、签订条约:签署了关于中国问题的《九国公约》。

  (1)内容:尊重中国主权和独立及领土的完整(表面上);遵守各国在中国的"门户开放""机会均等"的原则(实质)。

  (2)影响:打击了日本独占中国的计划,实际上为美国在中国的扩张提供了更多方便,使中国恢复到几个帝国主义共同支配的局面。(美国获利更多,日本受限更多,中国受害更大。)

  (3)启示:弱国无外交,应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

  (二)评价:华盛顿会议是凡尔赛会议的继续,它确立了帝国主义在东亚、太平洋地区的统治秩序。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