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世界历史知识点归纳:科索沃战争

  1、背景:

  (1)两极格局结束后,暂时形成"一超多强"的局面,世界政治格局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但一个新的相对稳定的世界格局还没有定型。

  (2)美国为了独霸世界,利用北约军事集团随意干涉别国内政。如利用地区冲突、民族矛盾、宗教纷争,将其转化为国际冲突,直接威胁世界和平。

  2、原因(分析):地区冲突、民族矛盾、宗教纷争;霸权主义的干涉。

  3、简单经过:1999年3-6月,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越过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介入南斯拉夫联盟科索沃地区的民族冲突,打出"人权高于主权"的旗号,对南联盟发动大规模空袭战,并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联盟使馆。

  4、影响:⑴科索沃战争是美国对世界多极化趋势的挑战,对世界格局产生了重要影响。它表明,世界多极化趋势是长期的、曲折的斗争过程。⑵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违背国际法基本准则,公然对一个联合国成员国动武,严重削弱了联合国的作用。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地位受到严重的挑战。

  5、启示:⑴科索沃战争表明,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但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⑵世界多极化趋势是长期的、曲折的斗争过程。⑶霸权主义是威胁世界和平的主要因素。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