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当于多了一次上大学的机会,你不了解下吗

什么是高职提前招生?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又该如何报考呢?升学通为你一一解答。

什么是高职提前招生

高职提前招生是一种高校通过“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招生模式,是高招的重要组成部分。

考试由文化和技能考核或面试组成。

文化包括语、数、外三门科目。

技能考核或面试,则由各招生高校视情况自行组织进行。

高职提前招生与普通高考更大区别,就是在高考前就能确定录取学校和专业。考生文化成绩过线后,根据高校要求参加学校的技能考核或面试,一旦录取则无需参加高考。

被提前招生录取的考生,在校读书期间资助、奖评,毕业后的待遇、毕业文凭“含金量”等等,与普通高考录取的考生完全相同,不必担心受到差别待遇。

为什么选择高职提前招生?

一是,考生可绕过“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提前拿到大学的录取书。即使未录取,还可继续复习参加高考,相当于多了一次上大学的机会,增加了升学几率。

二是,目前全国高职院校皆已开通提前招生,招生计划数量大,重点专业、就业率高的专业占比多,参加高职提前招生可抢占读王牌专业的先机。

小提示

参加高职提前招生的考生一旦被录取就不能再参加高考,所以在报考前一定要考虑清楚。

如果摇摆不定,或者对自己的成绩没有准确的判断,建议不要报,以免影响高考复习。

如果已经确定通过高考考取自己中意的学校和专业无望,高职提前招生不失为一个好机会。

2020年吉林省高职单招常见问题

如何参加高职单招考试

符合当年高考报名条件的考生,可以自主选择高职分类考试。报考参加高职分类考试的考生,普通高中毕业生只能选择高职单招;中职毕业生可以在高职对口升学与高职单招中,任选其中一项考试。所有参加高职分类考试的考生,必须在高考报名中自行选报高职对口升学或高职单招考试类型。

吉林省内单招考试,一般在每年的2月份出招生计划,3月初进行考试,截止至3月末全部录取工作结束。

单招考试内容

高职单招考试由文化素质考试与职业技能两部分组成。高职单招的文化素质考试(语文数学、外语)与高职对口升学文化素质考试命题范围相同,以省教育厅颁发的吉林省高职分类考试文化基础课考试纲要(试行)为准。职业技能命题制卷由招生院校自主实施,具体命题范围及方式可到招生院校网站查询。

实行高职分类考试后对于高三考生有什么好处?

首先,考生可于所在地区参加文化素质考试,不需要到报考院校所在地区参加文化素质考试,方便考生就地参加考试。其次,对招生院校未完成的计划全部实行网上征集志愿,增加符合条件的院校与考生双向选择的机会。

录取成绩如何构成

招生院校可依据经审核公布的招生章程,按照文化素质成绩与职业技能成绩所占比例核定录取成绩。高职单招的文化素质考试满分450分,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每科满分均为150分。职业技能成绩总分300分,招生院校可采取笔试、面试、机考、实际操作等方式进行。

高职单招特点

1.单招开放一般都是吉林省内的大专院校,仅限吉林省考生。

2.高职单招考试填报志愿只能填报一个学校,但可以填报该学校的6个专业,确保考生能够被成功录取。

3.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当年高考,已经被录取的考生不得再参加当年高考。

4.单招与统招入学政策一致。

5.对于文化课成绩相对较低的同学来说非常合适。

1、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

2、吉林工程职业学院

3、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

4、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5、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6、四平职业大学

7、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8、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9、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10、辽源职业技术学院

11、长春东方职业学院

12、吉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13、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14、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15、松原职业技术学院

16、长春职业技术学院

17、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

18、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19、白城职业技术学院

20、延边职业技术学院

21、长白山职业技术学院

22、吉林职业技术学院

23、长春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高职

高职是职业技术教育的高等阶段。高职高专教育由省级人民政府管理。在国家宏观政策的指导下,省级政府根据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为主,结合招生能力、就业状况等综合情况,确定年度招生计划、招生办法、专业设置、收费标准和户籍管理,颁发学历证书,指导毕业生就业,确定生均教育事业费的补贴标准等,并同时负有保证教育质量、规范办学秩序和改善办学条件等职责。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