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安医青年

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90后”护士刘静,早上8点钟刚刚下夜班。她匆忙回家收拾好行李,就坐上了集结的汽车。

1月27日,安徽省援鄂抗疫医疗队出征,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安徽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紧急派出22名医护人员,他们与其他省属医院的白衣战士一起,组成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武汉的医疗队伍,出征武汉!

接到通知后,刘静第一时间报名支援武汉,怕家人担心,她没敢告诉父母。刘静告诉记者,在安医还有很多医务工作者,面对疫情,勇于上前,甘当“逆行者”。

婚礼延期,幸福不延期

来自安医大第四附属医院医学影像科的 “95后”的准新娘焦文伟也是其中一位,原定于大年初六穿上纯白婚纱的她,换上了另一袭白衣——医学防护服,走上了疫情防控一线。

“取消各种聚会宴席活动,是我们每一个人保护自己、保护家人应该做的。而我又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此时此刻,有召必回!希望能和同事们并肩战斗,早日打赢这场战争。”大年三十晚上,焦文伟和家人商量好暂缓婚期的事后,便通知了所有亲朋好友。爱人陪着她连夜从铜陵赶回合肥。准新娘第二天便走上更前线,穿上防护服,为前来就诊的发热病人做影像检查。

无独有偶,正月初一上午,在与爱人和父母商议后,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95后”护士刘晓雷将取消婚礼的通知告诉了自己的亲朋好友,并在微信群里留下了这样一句话:“回到工作岗位随时待命,特殊时期,大家共同对抗。”

对于婚礼改期,刘晓雷并不后悔,她说,在疫情面前,生命无价,婚礼随时都可以补办。虽然是心胸外科的一位护士,但刘晓雷已经主动请缨随时支援发热门诊,父母和未婚夫的理解支持,让她在一线可以安心战斗。

“护士长,我可以上”

“护士长,其他老师都有孩子要照顾,我还没成家,我可以上。”面对疫情,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消化内科护师余泓扬毫不犹豫丢下前来陪伴她过年的父母,积极请战,为保卫人民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安医大第一附属医院1997年出生的邱婷婷刚刚参加工作不到半年,是个瘦瘦小小的女孩子。今年是她第一次在外地过年,“我想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和我弟弟,昨天是大年三十,我和他们打了电话报平安。”得知疫情发生的时候,邱婷婷主动向护士长提出放弃假期,留在一线。“我也会害怕,但我是一名护士,这是我们的职责。我会保护好自己,让家人放心,希望家人也健康平安。”

“主任,如果需要,我也可以。”

“需要我们,随时支援。”

“无所畏惧,随时等待召唤!”

“加油!”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安徽医科大学6所直属附属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主动响应,奋战一线,在第一时间吹响了安医人抗击疫情的集结号。即便是在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和正月初一新春佳节,广大医务工作者依旧热情满怀,一如既往地紧张工作。

“安医青年行动起来”

“我们承诺,安医青年行动起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尽力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源,守护个人及病人的安全,安徽医科大学团委还发起“微倡议”,号召全校青年医护工作者,行动起来到一线,控制疫情蔓延。

目前这项倡议在安医青年的“朋友圈”频频转发,截至发稿时已有4353名安医人郑重承诺。

为了严防死守院内访客对住院病人的感染,安医大第二附属医院由团委牵头,在四个住院大楼入口处设置了访客检测站,临时征召全院各党支部志愿参加到行动中来。他们经过紧急培训,穿戴防护具上岗,通过排查每一位进入病房大楼的访客体温,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降到更低。

大年初一,通知一经发出,短短半小时内,来自临床、医技科室和行政职能部门的各党支部100余人通过微信、QQ向团委报名。更终入选的72人从初二开始,每天上午8点至晚上10点三班严格守护住院楼的安全,除夜间不予外来访视,做到对住院患者的严密感染防控。

不同于以往的志愿服务,这次志愿服务岗带有风险性,恰恰因为这样,这种舍我其谁的精神更显弥足珍贵。

1月26日晚,安医大第一附属医院收到了一笔5万元的捐赠,捐赠人是该校2014级护理学专升本学生朱晨阳。朱晨阳出身于医学家庭,从小就明白了医生救死扶伤的道理,选择了医学道路。在校期间,他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努力学习,并荣获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毕业后继续拓宽业务,目前已经是省内同行业知名企业。

“在未来的路上,我会记住我们的校训:‘好学力行、造就良医’,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回馈社会的人才。”朱晨阳说。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10日第3版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