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商旅职院教师线上教学 改革教师教材教法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王强 通讯员 李元敏)疫情当前,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宅”在家里以实际行动支持全国抗“疫”大局,他们以战“疫”的精神推进专业群课程改革创新,办成了平时短时间难以完成的专业群课程建设任务,为抗“疫”期间的教学质量提供了坚强保障,也为专业群人才培养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疫情爆发后,该校要求全校教职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同时也要求该校教师“停课不停学不停教”,深入探索信息化教学,来一场“三教”(教师、教材、教法)改革。

  在该校校长、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餐饮管理专业群负责人刘国华的带领下,该团队设定了“聚五源共体,铸三金工程”的目标,全力推进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餐饮专业群课程金库建设,冲刺100门MOOC,确保金课36门提前上线,高质量完成战“疫”期间网络教学任务。

  该校湘菜学院院长、餐饮管理专业主任谢军介绍,建设期间数据每日一报,尤其是第一期建设的15门专业群平台课和专业核心课程,无论是课程负责人还是建设团队都必须是课改经验丰富、有省级以上教学能力竞赛或指导学生竞赛获得一等奖,且有5年以上课程建设基础的教师。“有这15门课程做示范引领,赶建MOOC的速度很快,2月17日全部课程将会上线,实现新学期理论教学任务在‘职教云’上开展。 ”

  湘菜学院副院长陈莉作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导游讲解服务技术与实施”的负责人,率领团队平均每天在家工作18个小时,4天内更新了全部的导学案和课件,新增教学视频19个,特别增加了导游带团中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防范与应对等内容,以便更好地适应战“疫”期间学生、社会学习者提升导游专业技能和考证复习之需。该课程自2月3日在“智慧职教”平台MOOC学院上线以来,4天内选课人次达到2304人,学员来自全国177个学校和旅游企业,在线日志显示互动达31840次。

  截至2月8日11点,专业群资源库启动一天的时间,库内1期建设的15门课程全部进入建课制作状态,严格按专业群建设方案高质量完成了课程的知识技能树构建,并进行了资源的上传,共计上传资源299个,其中名师名家教学微课、视频类资源132个,文本类资源34个,图片资源52个,教学课件81个,资源数量以秒攀升。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