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练,教师招聘,教师资格证

教师招聘

教育学原理:教育途径与课外校外教育

1.下列不属于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互配合的方法是( )

A.互访

B.校外指导

C.家长会

D.家长委员会

2.从时间上看,相对其他教育形式来说,家庭教育的特点是( )

A.开始时间早持续时间更短

B.开始时间更早持续时间更长

C.开始时间较晚持续时间更长

D.开始时间较晚持续时间较短

3.下列不属于家庭教育中存在问题的说法是( )

A.方法科学

B.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偏高

C.片面重视智力和文化学

D.不能全面关心孩子成长

4.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占主导地位的是( )

A.自我教育

B.社会教育

C.家庭教育

D.学校教育

5.在课堂教学任务以外,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学生进行的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称为( )

A.体育活动

B.课余活动

C.课外活动

D.群众活动

答案解析

1.B【解析】加强学校与家庭之间的相互联系的途径有:1互访;2建立通讯联系;3定时举行家长会;4组织家长委员会;5举办家长学校。故本题选B。

2.B【解析】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和补充,有不可替代的教育作用,其开始时间早持续时间也更长。故本题选B。

3.A【解析】本题考查家庭教育的相关内容。更常见的问题是家长对孩子期望太高、过于溺爱或限制过多、凡事包办、唯智力的片面教育。A不属于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故本题选A。

4.D【解析】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其中学校教育占主导地位。学校作为专职教育机构,有着明确的目的、周密的计划、科学的组织,有经验丰富、掌握青少年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专门教育工。同时,学校具有青少年学生集中、学习环境好、规章制度健全、育人周期长等明显教育优势,并在社会上具有广泛的凝聚力、号召力,容易得到包括党政机关在内的社会各界的支持协助,占主导地位。故本题选D。

5.C【解析】课外活动是指学校在课堂教学任务以外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学生进行的多种多样的教育活动。故本题选C。

教师资格证

1.在教育目的价值取向问题上,主张教育是为了使人增长智慧、发展才能,生活更加充实幸福的观点属于( )

A.个人本位论

B.社会本位论

C.知识本位论

D.能力本位论

2.“人的全面发展”是指( )

A.达到三好标准

B.各门学科优良

C.特长的发展

D.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3.主张“教育无目的论”的代表人物是( )

A.罗杰斯

B.杜威

C.卢梭

D.涂尔干

4.教育要达到的预期结果,反映对教育在人的培养规格标准、努力方向和社会倾向性等方面的要求。这指的是( )

A.教育目标

B.教育目的

C.教育政策

D.教育功能

5.德国教育家凯兴斯坦纳曾提出过“造就合格公民”的教育目的,这种教育目的论属于( )

A.个人本位论

B.社会本位论

C.集体本位论

D.个别差异论

答案解析

1.【答案】A。解析:个人本位论主张从个体本能需要出发,强调教育要服从人的成长规律和满足人的需要;注重教育对个人的价值;主张教育的目的是培养“自然人”发展人的个性,增进人的价值,促使个人自我实现。因此,答案选择A。

2.【答案】D。解析:人的全面发展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3.【答案】B。解析:主张“教育无目的论”的代表人物是杜威。

4.【答案】B。解析:广义的教育目的是指人们对受教育者的期望,即人们希望受教育者通过教育在身心诸方面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或者产生怎样的结果。

5.【答案】B。解析:社会本位教育目的论主张教育的更终目的是满足社会的需要,个人没有价值,不能作为教育的目的。强调教育的目的是要培养符合社会要求的合格公民。题干中造就合格公民体现的是社会本位的思想。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本题

subjectun

目的

目的通常是指行为主体根据自身的需要,借助意识,观念的中介作用,预先设想的行为或结果。作为观念形态,目的反映了人对客观事物的实践关系。人的实践活动以目的为依据,目的贯穿实践过程的始终。随着活动层次的不同,就有了目标、目的的不同。一般来说,目标包括目的。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