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上也不焦虑,每次考试成绩都非常不错,是因为他们做到了这四点

十年寒窗苦读,就是为了能够在高考场上超常发挥,一举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学。但并不是所有的同学在高考后都能实现自己的心愿。参加高考,大部分同学基本都是发挥自己正常的水平,其中有极少数的同学在高考当中能够超常发挥,一跃成为班级里的黑马。针对这些高考场上的“黑马”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这类同学是运气好,有考运,别人的成绩不如他,只不过是其他同学的运气不如他而已。也有的人认为这类同学是因为平时的基础知识学习的很扎实,所以在高考当中能够取得优异成绩也是很正常的现象。

我个人认为无论是高考还是在平时考试能够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一定都有他们的付出。不能单凭运气而否认他们的努力。在班级里也有一批学生,每次考试成绩都非常不错,但是平时他们似乎不怎么爱学习,下课的时候该放松的就放松。但平时考试成绩总能遥遥领先。不少人把这类同学归为聪明,运气好。实际上我们看到学霸放松,都只是表面现象,其实他们把学习看得非常重要,该学习的时候从来不会落下学习,上课的时候听的比谁都认真。而有的同学呢?看似每天都在认真学习,其实根本没能学习到点子上。而那些真正的学霸之所以能够取得优异成绩,是因为他们做到了这四点。

1、懂得思考,不仅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

不得不承认,学习是有方法可言,不同的学生学习方法不同,取得的效果自然大相径庭。不然为何班级里的学生都是在同一个教室上课,接受的都是同一个老师的教导。为何取得的成绩天差万别。其根本原因就是自己的学习方法不同。有的同学上课听老师讲课,单纯的只是听进去了,没过多久就忘记了老师所讲的知识点。自然学习成绩提不上去。但是有的同学在老师讲解一些知识点之后,会去思考,理解,这样学习吸收知识点就会更容易。学习的关键不在于老师讲多少,传授多少知识点,关键自己学生能否理解吸收。

2、学习需要主动性

很多成绩优异的学霸之所以成绩优异,是因为他们有一定的自律性,对待学习非常主动。而不是完全依靠老师的被动学习。有很多同学在学校里因为有老师的督促,会勉强把学习这件事放在心上,但是一旦放假待在家,就像是一匹脱缰的野马。完全不会把学习放在心上。如果就连学习这件事都是依靠他人对自己的,那么学习效率自然高不了哪里去。这样的同学到了大学就非常吃亏。要明白学习不是为老师学,而是为自己学。

3、基础知识扎实

高考着重考核的知识都是基础知识,很多试题的考核都是围绕基础知识在出试题,只要把基础知识掌握,无论试题如何变幻,始终是万变不离其宗。掌握基础知识,教材是关键点。作为学霸当然很理解这一点,他们对于教材基本上滚瓜烂熟。知识点章节脉络,平时主要考核的一些知识点,他们都能够做到心中有数。所以在考试时自然胸有成竹。心态上也不焦虑,很平和。其实按照平和心态去参加考试,发挥自然不会受影响。

4、懂得劳逸结合

学习是需要劳逸结合的,该学习的时候心无旁骛的学习。该放松的时候就好好放松,这样不仅能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也能让我们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去学习。如果一味地把自己逼得太久,很容易让自己的精神状态出问题。曾经在一个高三班级,有一位女同学因为压力太大,导致在高三下学期每天晚上失眠睡不着觉,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非常糟糕,更后只能暂时退学回家休养。所以学习固然很重要,但是我们的身体健康也很重要。高三因为学习压力很大,我们要懂得自我调节。每天尽量抽出一些时间运动,就算是绕着操场跑两圈,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会好很多。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学习

学习,是指通过阅读、听讲、思考、研究、实践等途径获得知识或技能的过程。学习分为狭义与广义两种:狭义:通过阅读、听讲、研究、观察、理解、探索、实验、实践等手段获得知识或技能的过程,是一种使个体可以得到持续变化(知识和技能,方法与过程,情感与价值的改善和升华)的行为方式。广义:是人在生活过程中,通过获得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相对持久的行为方式。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