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体育进高考,便是时代进步之选

近年来,青少年体质水平下降,已经成为了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

为此,办公厅在2019年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各级单位也纷纷出台政策进行响应,体育教育受到空前重视。

文/圈哥

2020年体育教育将从软任务变为硬指标

首先,让我们来看部长陈宝生对于未来体育教育改革的看法。

1月10日,在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陈宝生表示,针对德智体美劳五育中,一直被视为短板弱项的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2020年要做到精准发力,推动教体相融合、划出美育硬杠杠、构建劳动教育链条,让软任务变为硬指标。

在体育教育方面,他强调,门要主动与体育部门建立常态化协商沟通机制,共同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同时,要深化学校体育中考等评价改革,引导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此外,他还提出,要用好符合条件的运动员,补充体育教育师资;场地、培训和竞赛体系等资源,要探索融合利用的有效办法等等。

可以看出,在2019年的基础之上,到了2020年,国内体育教育改革在的重视和支持下,必将更上一层楼。

广东委员建议把体育纳入高考必考科目

近日,在广东省十二届三次会议教育界别分组讨论现场,华师附中校长姚训琪、广东省中学生物特级教师夏涛带来了一个重磅提案—关于将体育纳入广东省高考必考科目的提案,引发参会委员们的热议。

会上,两位委员介绍道,据调查显示,当今高中生、大学生体质健康呈下降趋势。体育是德智体美劳’五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或缺,要武装头脑,首先要武装身体。但在许多学校,体育课被挤占的违规办学行为毫不鲜见。

他们提出,体育课屡屡被随意挤占的背后,折射出的无疑是体育在学生综合评定与升学指标中权重低、考核严肃性明显不及文化课等问题。

于此,提案建议将体育纳入广东省高考必考科目。

并且,提案还建议设置合理化体育高考项目。广泛调研、共同协商、深入探讨整理出一套合理公平的体育高考方案,包括考试时间、考核项目、评价方针及相应评分标准。

体育进高考,大家怎么看?

近年来,学生身体素质越来越差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有数据统计表明,目前我国青少年群体中,初三年级的学生体质状况是更好的;但从高中开始到大学,学生体质状况则一路下滑。

对此不少学者指出,因为有体育中考,学生必须加以练习。但高考不考体育,很多家长和学生也就不再重视体育,原本应锻炼身体的时间,常常被用来补习文化课。

面对这一情况,不少学者支持将体育纳入高考科目之中。

1月13日上午,在广东省十二届三次会议教育界别分组讨论现场,广东省委员、中山大学教授李静波就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他表示,对此提案个人十分支持,并认为这样导向作用能够更明确。只不过从现在的环境看,首先需要取得大众的共识。同时,更需要国家战略层面来统筹布局考虑,得是相当重视才能做得到。

而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去年接受采访时就提及这一问题。他认为,推动体育进入高考,公平公正才是更重要的前提。

高考牵一发动全身,因此,探索将体育列入高考录取总分或者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必须慎重而动,循序渐进。

此外,王登峰也提出,当前我国城乡学校在师资、体育教学设施、体育教学水平等方面仍存在不小差距,而且短期内难以消除。因此,在高考体育的制度设计上,如何体现对不同人群的公平性,需要周全考虑。

在支持声与建议之外,反对的声音同样不绝于耳。

广东省委员、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教授许旋表示,首先,体育进高考在实操性上就不可能;其次,这也成了一种新的功利主义。

在网上,不少学生的家长同样表示反对。无论是中考体育,还是高考体育,都透着功利的味道。学生为了提高分数而被迫锻炼,虽然可能在短期内增强体质,却不一定能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此外,还有不少人坚持,从事体育锻炼是为了健康、更是为了快乐。而为考试强行锻炼难以体验到运动的快乐,反而会失去对体育的兴趣。因此,将体育纳入高考必考科目,并非明智之举。

时代之选,还是无稽之谈?

其实早在2012年,时任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杨桦就曾提出,要将体育纳入高考范围之内。

他表示,我国青少年胸围越来越宽,肺活量却越来越小;身材越来越高,跑得却越来越慢;体重越来越重,力量却越来越小…相比20年前,如今学生的体质差了一大截。

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愈发突显

因此,在现行升学考试制度下,应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把体育作为中考、高考的必考科目,并与语、数、外等具有相同的分值。杨烨说道。

这一提议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各界人士纷纷发声表明立场,但终归反对声音居多,未能成行。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和体育强国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社会对体育发展也越来越重视,青少年体质下滑成为热点问题。

不久前,白岩松到广州体育学院进行了一场以为什么爱体育为主题的演讲,再度将体育教育问题推至公众面前。

他谈到一百年前,蔡元培先生提出完全人格的概念,并认为完全人格的形成,首先需要的是体育。次年,蔡元培又提出健全人格,认为有四个育方可形成—体育、智育、德育、美育。体育,仍然是第一位。

蔡元培,著名教育家,首任教务总长、前北京大学校长。 他曾提出— 凡德道以修己为本,而修己之道,又以体育为本。

回想起蔡元培先生一百年前如此有远见的把体育纳入大学教育,并且排在四育之首,你就明白弯路是怎样走过的。

我个人认为,中国此时再不注重‘以体育人’的话,是配不上‘大国’这两个字的。白岩松说道。

从重视到社会热议,我们不难发现,体育教育已经一跃成为2020年开年,中国更热的社会性话题之一。

体育是构建社会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有力推手。推动体育进高考、以考试的导向作用促进青少年体质提升,是现行教育体制下极具前瞻性的方案。

但高考并非一桩小事,而是关乎无数人命运的大事件;体育也并非纯靠后天努力即可造就,亦不能单纯依靠分数进行衡量。

因此,如何设置好考察体系,特别是在一些升学压力较大的地区,如何能够让所有人在参与、享受体育运动的同时,又不影响其正常升学之路,还需经过漫长的斟酌。

毫无疑问,我们要肯定并支持体育进高考这一提案的价值。但绝不能为了达到目的而盲目追求速度,更应该拿出完备的方案让人们信服。

随着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体育教育的意义所在,只要我国教育体制不发生天翻地覆的变革,待到前提问题得到解决,体育进高考必将是大势所趋。

届时回看如今的提案,我们或将感慨—这,便是时代进步之选!

Reference: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高考

高考,一般指高等教育入学考试,现有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自学考试和成人高考3种形式。高考是考生选择大学和进入大学的资格标准,也是国家教育考试之一。高考由教育部统一组织调度,教育部或实行自主命题的省级考试院(考试局)命题,2014年6月7、8日考试(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海南省为6月7日、6月8日、6月9日)。高考成绩直接影响所能进入的大学层次,考上一本大学的核心前提就是取得优异的高考成绩。在2016年之前,高考英语分值逐年降低:2015年,英语120分,相应的,语文将提高到180分;2016年,英语100分(会考),语文提高到200分。2014年9月4日,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公布:文理不再分科。2015年起,高考将取消体育特长生、奥赛等6项加分项目。上海、浙江二省市2014年开始第一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省市2017年开始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