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贤思齐,地理笔记的类型,精美程度堪比教科书,在老师讲解习题

地理又被成为文科中的理科,可想而知其难度。在学习地理的过程中会涉及到很多复杂的计算,往往让很多同学焦头烂额。不仅如此还有很多需要记忆的知识点,上到天文下到地理,要把它们记住确实很不容易。

所以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在地里学习过程中地图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记忆的时候有地图资料的一定要结合地图,其实初中每年的地理考试60%的知识都是于地图中,结合地图记忆将会事半功倍。

初一下

高中地理课本的内容比较抽象,理论性较强,不象初中课本那么浅显易懂,光靠“背地理”肯定是学不好的。因此,除了理解重于记忆,还需实际分析解决问题。特别要重视运用绘图来加深理解所学知识和构建知识体系。做好笔记无疑是提升学习成绩的一大利器。一份优秀的笔记,记的是思维过程。笔记只是思维的载体,具有帮助记忆、浓缩学习精华、辅助思考、加深理解、整合知识体系等功能。同时地理笔记是对教材内容必要的补充。由于教材的编写具有滞后性,书上的案例往往不具有实时性,教师会在课堂上对相应的知识做出适当补充和说明。这样,学生记笔记才能保证不漏下知识点。当老师对课本以外的知识及做题的技巧方法作相应补充,这些方法和技巧往往是解题的关键点,笔记可以让学生有事可做,使学生集中注意力。

一、地理笔记的类型

1.课堂笔记:学生在课堂上针对教师讲解的课程知识点或解题方法技巧的记录。

2.错题笔记:学生在课下做题时出现错误并找到自己的出错点及出错原因后所做的笔记。错题笔记可以锻炼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其在探究分析的过程中不断提升。

二、如何记好地理笔记

一养成做地理笔记的好习惯。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好的习惯一定要坚持。首先要正视记地理笔记的意义,自主地完成才能达到想要达到的效果。

二课堂上注意听讲。听讲不是单纯地记下老师说的话,而是要在听老师讲解的过程中思考、过滤,老师说的话不一定都是重点,学生要学会筛选。学生学的不仅是教材上的知识,而且要学习老师将课本上的知识应用于新问题的方法,要知道老师是如何分析、从几方面分析问题的。针对错题笔记,在老师讲解习题、试卷时应仔细听,找出自己做题时的想法与老师的思路区别在哪里,找出做错的原因,课下认真思考,分析原因并记录,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三选择性的记录。笔记是辅助学习的有效方法,不是盲目地记录,而是要在思考之后区分主次,有选择地记录。课堂笔记,不是老师说什么都一字不差地记录,全部记录既跟不上老师的脚步,又会错过重要知识点。高中地理学习过程中会遇到好多判断、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窍门,如在学习判断热力环流高低压的问题时只记录老师教的口诀即可,如“凸低为高,凸高为低”还有在学习等压线部分的“大于大的,小于小的”的判断方法,要在充分理解后记录,理解其高低大小表示的内容。而针对错题笔记则是针对平时易错点、难点进行梳理后选择自己认为合适的方式记录下来,并用不同颜色的笔勾画,使得笔记一目了然。

四勤于动手,脑中有图。新课标下的高中地理侧重于学生能力培养,而验证一个人能力的更好途径就是实践。高中地理地图册是很重要的学习工具,在进行地理练习时,能读懂图则是解题关键。理解知识点要在学习过程中自己动手画图,加深印象,使地理图像深刻地印在自己的脑子中,如高中地理必修一中的气候类型分布图、气压带、风带图及其季节性移动图、洋流图,等等,都是学生在学习中重点需要掌握的,而自己动手则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单纯地看书要记忆深刻得多。这样在做题时,脑中的图形呈现,可以加快做题速度。

高中地理总被认为是一门很难的学科,学习地理的关键是要掌握方法。地理笔记是高中地理学习中不可或缺的环节,记好地理笔记与高效使用地理笔记是学生高效学习地理知识的有效途径。学习地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注意平时积累,在日常生活中发现问题或是解决问题用到地理知识时,要及时补充笔记,使自己的地理笔记不断充实,更终成为自己的“地理百科全书”

我们很多同学的笔记做的比这位同学更好,但为什么就成不了学霸呢?其实做好笔记只是学习的过程之一,理解运用知识、不断的练习巩固强化、再结合错题订正本,才能真正的把地理知识内化,做好这些,你地理成绩想不提高都难呀!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习题

习题,是一门课程或者一部教材为学生或读者提供的,可供练习和实践的、具有已知答案的问题。

笔记

《笔记》周笔畅演唱歌曲。由黄友桢作曲,唐恬恬和黄友桢作词。该歌曲收录于2005年超级女声《终极PK》合集,后被收录于由人民音乐出版社编辑的第一部《流行音乐》教材中。2006年获第12届全球华语榜中榜“搜索更热门年度歌曲奖”、第13届东方风云榜“十大金曲奖”、香港新城国语力“热爆K歌奖”。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