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不易忘却的,也是满含着对学生的尊重

作为教师,更值得骄骄傲的是什么?不仅是骄人的成绩、获得的荣誉,也不是教出了多少出息的弟子,值得骄傲的应是若干之后,还有学生能记得你,更值得骄傲的是,不论经过了多少年的风雨,学生还能对你的教学细节如数家珍、仿若昨日…

王吉红,英国华威大学自动化研究所主任,知名教授。他在《回忆我的中学老师》 一文中说,1969年,王教授曾就读于泰山中学。40多年过去了,王教授对他当年初中数学老师李盛彦记感情笃深。他说“李老师的数学课每一堂都像一出有下趣的话剧。他讲平行线时,伸出两个手指头,闭上眼睛,从讲台的一头慢慢地走向另一头。李老师的表演让我们立刻就理解了平行线的定义。他闭上眼睛的表情和故作姿态地行走还到现在还时时浮现在我的睛前。”

平行线是初中数学的必修内容,教初中数学老师都应教过这一节。可是,有几位能像李盛彦老师这样表演?既使表演,又有几位能闭上双眼?我想,正因为李老师故作姿态的闭眼表演才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才使得王吉红教授四十多年过去了,对李老师的表演还时时“浮现在眼前”当然,浮现在眼前的不仅是老师的表演,还有平行线。王教授说,也正是李老师的表演,激发了他的数学爱好,更使他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著名作家魏巍在《我的老师》记述了他小学老师蔡芸芝先生:“她愛诗,并且爱用歌唱的音调教我们读诗。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她读诗的音调,还能背诵她教我们的诗︰圆天盖着大海,黑水托着孤舟,远看不见山,那天边只有云头,也看不见树,那水上只有海鸥…今天想来,她对我的接近文学和爱好文学,是有着多么有益的影响﹗”

老师的一个细节,可能使学和终生难忘,甚至可能影响学生的一生,魏巍先生后来能成为作家,不能不说与当年教师小学蔡老师课堂上的“用歌唱的音调读诗”有关…

丰子恺先生在《怀念李叔同先生》一文中,也记述了这样的细节:更不易忘却的,是有一次上弹琴课的时候…有一个同学放一个屁,没有声音,却是很臭。钢琴及李先生十数同学全部沉浸在亚莫尼亚气体中。同学大都掩鼻或发出讨厌的声音。李先生眉头一皱,管自弹琴(我想他一定屏息着)弹到后来,亚莫尼亚气散光了,他的眉头方才舒展。教完以后,下课铃响了。李先生立起来一鞠躬,表示散课。散课以后,同学还未出门,李先生又郑重地宣告:“大家等一等去,还有一句话。”大家又肃立了。李先生又用很轻而严肃的声音和气地说:“以后放屁,到门外去,不要放在室内。”接着又一鞠躬,表示叫我们出去。同学都忍着笑,一出门来,大家快跑,跑到远处去大笑一顿。

这一细节丰子恺先生用了“更不容易忘却”来记述,之所以“更不容易忘却”是因李叔同先生处理此事的方式与方法的与众不同,就算“放屁”如此尴尬之事,也是满含着对学生的尊重,以至于学生当场都不敢笑,要“快跑,跑到远处去大笑一顿。”当然这一笑便不再是一场普通的笑,而就成了永恒的记忆…

东平四中校友宋友华,在《情萦母校,师恩难忘》一文中回忆到,数学老师陈振雷,讲课风趣幽默,讲二次函数抛物线的定义时,总是掰下一截粉笔头向上一抛,边扔边拉长声音说:“抛物线,顾名思义,就是抛出去的粉笔头走过的路线”这样的教法,形象生动,让我们永远地将抛物线刻进脑子里。

还有一次,他教育贪玩的学生说:“你们都是高中生了,该有自制能力了”边说边又掰下一截粉笔头,向上一抛,让那个拖长了音的“高”字恰好将粉笔头“托”到更高处,潇洒的动作,意味深长的一语双关,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领悟了教师的良苦用心。

只有知识的课堂是枯燥、乏味的,因为知识都在课本上,有时是不太需要老师去讲的。只有当教师将知识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成让学生值得回味的细节时,学生才不但记得清,记得牢,而且终生难以忘怀…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学生

学生(student)一般指正在学校、学堂或其他学习地方(如家中、军队等等)受教育的人,而在研究机构或工作单位(如医院)学习的人也自称学生,以前与学生的性质相似的还有徒弟、弟子等等。根据大多数地区的学习机关小学、中学、大学而分为: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专科生、高职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等。学生不仅仅是受教育者或是在校学习的人。老子讲: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个生是生、化的意思。作为一个学生,应该先学而后生,不仅首先要充分的学习和领会老师的知识和智慧,还要在老师的知识和智慧的基础上有所生、化,有所提高。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