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筑梦,创新成长,事物的规律是客观的,二

这个假期,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建设路小学的孩子们都取消了早已计划好的外出旅行、走亲访友和户外活动,纷纷宅在家中。如何把宅在家的特别假期过得更有意义、更有韵味呢?学校特意为学生们设计了一些有意义的家居实践活动,使孩子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让自己的假期炫动起来。

五四班的同学们对“科技篇”的实践活动特别感兴趣,他们知道,战胜疫情靠科学,国家富强,更要靠科学!于是,他们宅在家里进行了科学的探究和实验,在实践和探索中思考、发现、积累和创造,感受着科技带来的乐趣,在心中播下了“学科学、用科学”的种子,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实践操作能力和科技创新意识。

张秋妮(校长)

科学筑梦 创新成长

记建设路小学五四班科技创新活动

宅在家中,要说可做的、有意义的事情,有很多很多,看建设路小学五四班的孩子们!他们在家里开动脑筋,勇于探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假期文化生活,也弘扬了科学精神,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小科学蕴含着大道理,许多复杂的问题往往能够通过简单的原理去求解,许多高新的技术往往由更基础、更简单的部件组成。 美国科学家卡尔·萨根说过:“每个人在他们年幼的时候都是科学家,因为每个孩子都在和科学家一样,对自然界的奇观满怀好奇和敬畏”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孩子就是天生的科学家!

我们都希望孩子从小就具备很强的未来竞争力,同时又不希望给孩子压力,而“科学”对于孩子来讲,是神奇的未知领域,好玩的科学小实验会深深地吸引他们,所以孩子不仅不会感到丝毫的压力,还会在更大程度上满足他们好奇、贪玩的天性。实验本身充满了好奇和未知,对于孩子来说,科学实验,既满足了好奇心,又培养了专注的探索精神。

科学小实验的目的是,通过失败,通过摸索,找到事物的反应规律,认识其本质。 事物的规律是客观的,是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通过实验,既活化了思维,又培养了意识。有效地将理论和实际完美结合起来。实验是通向发明创造的重要途径,严谨、科学、求实、仔细的科学创造精神能够在实验中获得充分地体验和发展,没有完美的实验,只有越来越完美的智慧!

科学可以启发同学们的智慧,实验可以带来身心的愉悦,科学并不是神秘莫测,科学就在你我身边。我们可以在每天的经历中,发现科学、了解科学。从小培养孩子养成善于观察的良好习惯,让他们从小具有动手的能力,这点在他们的成长之路上无疑是至关重要的。

通过科学探究以及实验活动,同学们能够学会尊重事实,勇于探索,敢于质疑,学会根据所学知识大胆猜想并实践检验,一次次的亲身体验,同学们感受着科技带来了乐趣,“学科学、用科学”的种子在心中已悄然发芽!

未完待续

推荐:张秋妮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科学

科学,原指分科而学的意思,指将各种知识通过细化分类(如数学物理化学等等)研究,形成逐渐完整的知识体系。是关于发现发明创造实践的学问,是人类探索研究感悟宇宙万物变化规律的知识体系的总称。科学是一个建立在可检验的解释和对客观事物的形式、组织等进行预测的有序的知识的系统。在一个旧的,密切相关的意思,“科学”还指可合理解释,并可靠地应用型知识的主体本身。科学的专业从业者习惯上被称为科学家。自古典时代,科学作为一种知识已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理念。科学的方法奠定了基础,强调实验数据及其结果的重现性。在西方世界直到17世纪,自然哲学(也就是今天所谓的”自然科学“)被认为是哲学的一个独立的分支。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