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专业大类的就业率看,广西七地毕业生就业情况

根据2019年的数据显示,2019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834万人,2018年高校毕业生为820万人,2017年高校毕业生为795万人,连续三年毕业生数量平均净增超过10万人。

可见应届生就业也越来越难!

近期,各地也分别发布2019届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报告,来一起看一下这些高校各专业就业去向与薪酬待遇,作为以后的志愿填报做参考吧。

ps:目前公布的省份仅北京、陕西、上海、重庆、湖南、广西七地毕业生就业情况。

1在哪里就业:毕业生留沪意愿高,长三角区域吸引力上升

上海的发展机会、资源配置和收入水平等对毕业生具有吸引力。调查显示,有79.1%的受访求职毕业生选择留沪工作,其中沪籍毕业生比重为96.6%,非沪籍比重为66.2%。非沪籍毕业生选择留沪的比重连续数年上升,2019年比2015年提高7.2个百分点。个人发展机会多(90.9%)城市资源配置好(57.9%)和收入水平高(50.0%)为非沪籍毕业生选择留沪的主要原因。

2求职看重什么:

受访毕业生求职看重因素

毕业生对“薪酬和福利待遇”硬条件与“发展前景”软条件的重视程度逐年上升,并高于其他因素。调查结果显示,82.3%的毕业生看重“薪酬和福利待遇”比2018年上升5.5个百分点;63.7%的毕业生看重“发展前景”上升5.7个百分点。

从两大因素来看,毕业生对于“薪酬和福利待遇”这类“硬条件”的重视程度高于“发展前景”等“软条件”

3想去什么类型的单位:考热情降低,国企民企热度上升明显

受访毕业生倾向就业的单位性质

调查显示,受访求职毕业生更希望到国有企业工作,占29.0%;其次分别为政府机关或行政事业单位(27.6%)外资企业(22.4%)和民营私营企业(20.1%)

从近年来调查结果看,毕业生对政府机关和外资企业的热情减弱,而希望到国企和民营私营企业工作的比重呈现上升趋势。民营私营企业上升明显,比2015年上升10.6个百分点,由此可见毕业生对本市民营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

4毕业生求职准备

调查显示,受访求职毕业生中,49.2%有清晰的职业目标和规划,49.1%表示思考过但未能形成清晰规划。有无清晰的职业目标规划,是帮助毕业生顺利找到工作的重要因素。

5哪个专业找工作更快

整体而言,在七个主要专业类别中,理科毕业生找到工作的速度更快,工科与经管分别名列第二和第三。

6哪个专业薪酬更高

1调查样本

本报告的调查对象是陕西省54所高校的2018届本科毕业生。根据陕西省教育厅的统计数据,2018年陕西省高校共有312个本科专业,本报告调查数据覆盖的陕西高校本科专业数为299个。考虑到陕西高校本科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测度的科学性与公正性,本报告选取了参与调查的陕西高校本科专业毕业生人数占该本科专业毕业生总人数的比例不低于15%的本科专业,且被调查的本科专业毕业生人数在40人及以上的本科专业,共有184个。

2排名和排序规则

陕西高校本科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的测度结果按“排名”与“排序”两种方式呈现。一是排名结果。依据陕西高校本科专业毕业生“标准化就业质量指数”得分,将184个陕西高校本科专业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排名。二是排序结果。依据陕西高校本科专业毕业生“标准化就业质量指数”得分的百分位次,将184个本科专业分为12档:前2%为A+,2%~5%为A(不含2%,下同)5%~10%为A-,10%~20%为B+,20%~30%为B,30%~40%为B-,40%~50%为C+,50%~60%为C,60%~70%为C-,70%~80%为D+,80%~90%为D,90%~100%为D-。

3分析结果

本报告依据陕西高校本科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指标及权重,对陕西省高校184个本科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进行了测算与排序,具体结果见表4所示。

12019年毕业生人数

22019年毕业生学历层次

3研究生与本科生毕业学科门类人数

从上两张表格数据都能看出工学是第一大毕业群体,也是第一招生大户,众多考生的首要选择。

4就业总体情况

截至2019年8月1日,省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为88.28%。其中,毕业研究生的就业率为88.33%,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为87.88%,专科毕业生的就业率为88.68%。

5不同学科门类/专业大类毕业生就业率

从学科门类/专业大类的就业率看,工学(94.82%)经济学(92.14%)和医学(88.47%)居毕业研究生各学科门类就业率的前三位;医学(91.62%)工学(90.00%)和学(88.85%)居本科毕业生各学科门类就业率的前三位;轻工纺织大类(95.74%)公安与司法大类(93.16%)和土木建筑大类(92.70%)居专科毕业生各专业大类就业率前三位。

①研究生

②本科生

③专科生

6就业流向前8位省份

7就业行业分布

从广西2019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中了解到,2019届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数24.25万人,比2018届增加2.05万人。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较高,达91.27%。其中,大部分毕业生选择留在广西,区内就业人数占了60.84%。

本文由高中生学习(ID:gzsxuexige)综合整理自腾远高中生、高考直通车、三湘都市报、广东省教育厅、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南宁晚报、西安晚报、西安发布等。版权归相关权利人所有,请。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毕业生

《毕业生》是由迈克·尼科尔斯MikeNichols导演,安妮·班克罗夫特AnneBancroft、达斯丁·霍夫曼DustinHoffman、凯瑟琳·罗斯KatharineRoss等主演的一部美国剧情片。影片通过描写大学毕业生本恩的爱情经历,体现了青年人的成长以及对成年人社会的奋起反抗。1968年该片获得了第25届金球奖音乐喜剧类更佳影片、第40届奥斯卡奖更佳影片提名等奖项。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