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让数学老师去参加高考,数学成绩能不能考到140分以上

数学科目作为高考主考科目之一,占高考总分比重。数学与语文英语这两门科目的性质不同,语文与英语更在乎对于知识的积累,如果基础知识薄弱,是很难取得优异成绩的。而数学这门科目主要考核的是对知识的运用与计算。并且每一道试题占有的分值比重非常大。尤其是试卷更后的几道大题,每一道大题的分值都占有十几分。若是自己在计算试题的时候太过粗心,就很可能导致结果全部错误。所以一般数学成绩优异的同学,不仅逻辑思维能力强,在计算试题时也非常严谨。

之前,看到一则网友的提问说,假如让高中的数学老师参加高考考数学科目,数学成绩能不能考到140分以上?

因为在我们高中生涯,我们所有的试题知识点都是老师讲授给我们的。所以很多同学自然会认为如果让老师去参加考试,取得满分是很容易的事情。事实上,就算让数学老师去参加高考,考到130分以上很容易,但是我个人认为想要考到140分以上就比较困难,考满分更是不可能。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个人认为有以下这几个原因。

原因一:计算能力不过关

老师与学生对待数学的侧重点完全不同,学生每天的学习与大量的练习都是在为高考做准备,所以在计算能力这方面很强。但是老师却不一样,虽然老师的教学经验丰富,知识完善。但是老师平时的着重点是在研究教学方式,同样的一道试题,老师的第一反应是思考这道题考核的是哪些方面的知识点,如何讲解这道题才能让学生更好的吸收这道题的知识点。但是学生呢?是思考的这道题该如何解答,会按照自己的解法去进行计算。

老师在课堂上讲解试题时,有时候由于课堂时间有限,老师并不会当场计算每一道题的结果,在讲解过解题思路之后,具体的计算过程一般就会让学生自己在下课后自己去计算。

原因二:压轴题难度大

高考试题绝大多数都是基础试题,但是也有压轴题。压轴题一般只有智商极高,数学成绩非常优异的同学才能做对。一般的同学在压轴题上是直接会放弃的,因为与其花大量的时间去思考压轴题怎么做,不如把时间花在其它自己能做的试题上面。高考的压轴题难度非常大,即使是老师也不一定会做。虽然在平时的课堂当中,老师能有条不紊地讲解压轴题,但这都是老师在上课之前花了大量的时间去研究的。并且有些题是有答案的。老师在看了答案之后,再对试题进行研究思考,在课堂上才能更好地进行教学。很多老师自己都坦言,高考压轴题自己不看答案,都不敢直接跟学生讲。

原因三:高考的时间有限

高考有规定的时间,想要拿到140分以上的高分,就证明要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证试题的准确率。对于高考题,数学老师每道题都能够通过思考计算出,但是却很难把控时间。毕竟老师平时并没有接受过相关的训练,着重点是研究试题的讲解方式。并且高考压轴题,想要能够计算出正确答案,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在2小时内,需要老师把试题全部做完,并且能够保证正确率,个人认为这对于老师是一件非常有的事情。老师平时讲解试卷之前,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去研究。把所有的试题都要全部做一遍,做一遍之后还会思考如何跟同学去讲解。老师在这个过程当中,是不会掐着点去做试题的,所以对时间概念并不是那么强。

所以,就算是老师想要拿到140分以上的高分,还是存在很大难度的。

虽然老师在高考当中想要取得高分并不容易,但这并不妨碍老师们讲课的质量与教学。因为术业有专攻,老师攻克的是教学方式,如何把知识点更好地传授给学生,让学生更好地接受学习知识才是老师更应该做的事情。而同学们更应该做的就是好好学习,争取在高考考出更优异的成绩。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老师

老师,尊称传授文化、技术的人,泛指在某方面值得学习的人。老师一词更初指年老资深的学者,后来把教学生的人也称为“老师”。《师说》中:“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高考

高考,一般指高等教育入学考试,现有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自学考试和成人高考3种形式。高考是考生选择大学和进入大学的资格标准,也是国家教育考试之一。高考由教育部统一组织调度,教育部或实行自主命题的省级考试院(考试局)命题,2014年6月7、8日考试(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海南省为6月7日、6月8日、6月9日)。高考成绩直接影响所能进入的大学层次,考上一本大学的核心前提就是取得优异的高考成绩。在2016年之前,高考英语分值逐年降低:2015年,英语120分,相应的,语文将提高到180分;2016年,英语100分(会考),语文提高到200分。2014年9月4日,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公布:文理不再分科。2015年起,高考将取消体育特长生、奥赛等6项加分项目。上海、浙江二省市2014年开始第一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省市2017年开始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