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论坛丨网课如何因地制宜?

那么,网课如何因地制宜?特殊时期,孩子们心理上的应激反应会对成长造成哪些影响?

3月8日天津生活广播fm91.1兆赫早间8-9点播出的《周日论坛》节目,邀您一起来讨论相关话题。

本期节目直播连线嘉宾:

本期节目主播:

经过多路媒体的采访,人们了解到,原来这个女孩儿现在正在读初三,她家里一共有三个孩子。自杀女孩儿排行,她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都处于上学阶段,都要上网课。而这个贫穷的家庭,只有一部智能手机,女孩儿感觉自己的课业落下不少,又急又恼的她,选择了自杀的极端方式。

虽然现在村里的好心人筹款帮着孩子们买了手机,自杀女孩儿也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关于话题的讨论仍在继续。因为在广大的农村地区,有一些孩子确实因为没有智能手机,或者说网络不行,上网课存在着困难。

应该说,这个孩子应该是缺少关爱的,她的很多诉求,没地方去说。强大的学习压力和情感压抑之下,她选择了这种极端的方式。

提起网课,我们这几周一直在围绕“停课不停学”做相关的讨论,现在全国中小学生都在上网课,肖老师,那么网课教学目前是一种什么现状呢?

目前网课这种模式,不单单是对农村的教育教学是个考验,很多城市里的学校,对于这种模式也是新手。那么您觉得,目前网课教学对于学生和老师来说,更大的考验是什么?

河南洛宁县一个女孩儿

晚上在村委会门口,“蹭网”上网课

旁边蹲在地上陪伴的,是她的父亲

温县女教师冒着寒风,一只手操作鼠标,

另一只手攥着羽绒服领口,在自家楼顶‘蹭网’上直播课

在农村不只是部分学生上网有困难

连一些老师都需要“蹭网”教学。

联通公司了解情况后

迅速前来安装网线,助力网课教学

那么我们也想请问一下肖老师,停课不停学这种模式,如何因地制宜呢?很多孩子害怕自己在这个阶段落下,确实有一些孩子不太适应网课教学,对于这种情况,您觉得有什么好办法吗?

比如说,前两天就听到有同事说,因为现在孩子们交作业,大部分都是写好了以后,拍照上传到群里,由老师批改。家长们一般都会想办法给孩子们打印卷子,再让孩子去写。但是我们这位同事就发现,在群里,有个小朋友每份作业都是手抄的,而且作业纸还都正反面反复用。因为这个孩子家里条件比较差,不具备打印的条件。

因为这些情况吧,确实有一些孩子产生了自卑的心理,那么肖老师,您对这种现象又怎么看?老师们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做点儿什么呢?

随着疫情的逐步发展,相信很快学生们即将陆续复课。但是也有家长担心,到时候,孩子们换了环境又要不适应了,那么对此,肖老师您有什么建议给学生们和家长们呢?如何能更快的适应环境的变化呢?尤其对于今年毕业班的孩子们来说,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结语:事实上,无论是网络课堂还是其他形式的学习,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但这个过程还在探索中,需要不断改进。

而对于偏远农村那些确实上网课困难的孩子,相关部门也应充分考虑他们的实际困难,并给予一定的帮助。让孩子们在疫情之下,都可以有接受网课教育的公平权力。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孩子

《孩子》讲述的是20岁的布鲁诺和18岁的索尼亚,靠索尼亚的津贴和布鲁诺手下的小偷们生活。索尼亚刚刚生下了两人的孩子吉米,而布鲁诺过惯了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只关心钱的日子,他该如何做一个父亲呢?这个新生儿的到来比预料的情况要复杂,布鲁诺很难接受父亲这一新的身份。电影《孩子》再度摘取了金棕榈大奖。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