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摇进民办,可能会遇到什么情况

名校君注:此文的妈妈身在上海。虽然成都摇号新政细节还未出台,但大家焦虑的心是一样的。

文 / 一枚普娃妈

民办摇号新政出台后,很多在读小学甚至幼儿园的亲都来问我。

如果对口的公办还可以,要去摇民办吗?

如果是公办小学的娃,摇进了民办初中跟得上吗?会被劝退吗?

就算摇进民办,孩子的水平提升了,但名额分配到校的对手也更强了,如果是普娃,会不会反而不合算?

每一届都有每一届的纠结。

我们当年的升学路径就是“读奥数、冲民办”孩子就读于一所公办小学,成绩还行,小升初运气不错,考入区内一梯队民办初中。

但入校后我发现,他还是处于“普娃”的水平,追得很辛苦。可能也正是因为如此,我想从“民办初中的普娃”的角度,说说 “如果一个普娃摇号进了民办初中,可能会遇到什么情况”。

公办小普娃

进了区里一梯队民办

先来说说我们考进的这所民办初中:

它是区里的一梯队民办。当然,我们区可能比不上徐汇、杨浦这样的教育大区,我们也不敢奢望冲一哥一姐和三公;但有句说句,学校的中考表现还是不弱的 —每年自招进四校的就有20多个,进入其他市重点高中的也有将近200个(全年级330个孩子),应该算是个升学大户了!

我们读的是公办小学,孩子成绩还不错,但不算学霸大牛。可能是靠我抓得紧,加上运气比较好,所以考上了。

接到录取的时候,我心里是有点喜忧参半的。

喜,是孩子站上了一个好的起点,只要冲到班级中上游,进入市重点就很有希望了;

忧,是在如潮的竞争对手中,我的孩子暂时还不够强,对他来说,心理负担是很重的。

我们这一届不适用新中考名额分配的政策,但我们家的情况,其实和现在的许多家长纠结之处有共通点,都是“普娃进了牛校以后怎么办”

可能有家长会说,现在摇号了,摇进去的可能有牛有普有渣,孩子的对手没那么强大。

但是,毕竟民办初中这么多年来,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和资源,还是能把大多数孩子拉到某一个水平的。那么,当大家都在提升的时候,家里的小普娃应该怎么应对呢?

平行班级

混到腰眼不容易

我们这个学校,一直以来的特色是奥数,走的是预录取路线。当然,摇号以后是不是会有所改变,这个会慢慢见分晓。

学校一个年级有8个班,其中3个是重点(理科)班, 长期摘取各种竞赛奖项,以往考进 四校的主力军也来自这几个班级。

我们进入的是平行班,当年也没有什么分班考试,进校后直接分班了,大概是报考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吧。

平行班里,每年也有1、2个进入四校的,能考进市区重点的是第二梯队,大概10来个。

我家的小普娃,老实说小学里也算是学习抓得很紧的,在年级里应该也算是成绩不错的,而且进了初中更加不敢放松。但,磕磕绊绊上到初二,现在也就是排在班级20来名的成绩,这种排名属于【混在腰眼里】

怎么从腰眼里混到头部呢?真的很难!绝对不是“努力就能有回报 ”的,你努力了人家也在努力啊!

孩子已经懂事了,他心里难道不想自己好吗?但是,想把名次拔高几名,真的挺难—

校内不算鸡

2、3小时完成作业

班上家长平时交流下来发现,孩子差不多都是这个时间睡觉,只有少数基础差、习惯差的学生才会做到很晚。当然,做好学校作业,家里的补充作业做到几点这就看个人的了。

校外培训

保留一门兴趣爱好

除了几门主课之外,我们的体艺还在坚持,一门音乐课(长笛)和两项体育课(游泳和乒乓)

是的,兴趣爱好真的是会占用时间的。但, 体育是为了帮孩子有健康的体魄,而长笛是他的爱好。在压力下,孩子需要有一些爱好,作为情绪的宣泄口,尤其到了青春期,孩子可能不愿意沟通,那么音乐或是其他兴趣,可能会成为他舒缓放松的方式。

我要一个心理健康的孩子,平平安安。

亲子关系

不敢让爸爸来鸡娃

说到青春期,再说说亲子关系。

这也是我把孩子送去校外培训班的原因,毕竟,年纪大了,能用钱解决的事情,就不要用命来解决了。

其实,在民办初中,可能每个孩子都有压力,但我们家这类普娃,如果内心还比较要强的话,压力其实是更大的。所以亲也要注意疏导。

罗里吧嗦写了这点,希望能给大家的择校规划有一点点的帮助。

更后,再写点我个人的观点,对于摇号时代下的择校建议,一家之言,不一定对,仅供参考:

其实我想,人之所以焦虑,无非是因为:

你知道你在哪里,

你也知道目的地在哪里,

你还看到很多人在前进,

你就是不知道自己该怎么走过去。

这个慢慢摸索的过程,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大手牵小手,少一点焦虑,多一点理性,自信地走下去,慢慢地,见证孩子的成长。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民办

民办,主要是指事业由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举办。资金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