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全市高中生家长上大课,嘉兴教育学院

疫情之下,全民遭遇突如其来的危机,对于宅家学习的高中生而言,父母的心态和教育方式尤为重要。

随着宅学时间的拉长,学生中出现疲惫、烦躁、惰性、焦虑等心理问题,家长的焦虑随之而生,双方如何和谐相处,共渡难关,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十多天时间里,活动在全市30所高中学校铺开,17堂深入学校的线上公益课堂有序开讲;此外,还推出了3堂面对全市高中家长的公开课。整个活动让全市3万余名家长收获了亲子教育良方。

送教入校解高中家长之忧

寒假“续费”一月有余,网课也持续了整月,家长们越来越发现平日住校学生们的“真面目”睡懒觉、拖拉作业、沉迷手机、敏感暴躁…居家防疫期间,紧张又疏离的亲子关系让家长们伤透了脑筋。

发出后,全市高中根据自身需求纷纷前来约课,从3月8日开始,公益课堂陆续走进了嘉兴三中、嘉兴四高、嘉兴高级中学、嘉兴一中等学校,围绕疫情期间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增进亲子沟通、培养孩子学习自觉性等方面展开,受到了家长的广泛好评。

3月15日,温州市心理名师、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委员会主任刘鹏志通过线上直播,为嘉兴一中高二年级学生家长带来 《放下焦虑,与孩子共成长》的讲座。刘老师带给家长的第一个观点是:孩子的健康是首要任务,健康是1,有了1,其他东西才有存在的价值。第二,刘老师告诉家长, 要和孩子保持良好的沟通,帮助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提高学习成绩。并以多个实例,呈现了具体方法。

给全市高中生家长上“大课”

我觉得孩子越来越不爱学习,没有冲劲,没有动力,没有追求。是不是因为日子太安逸了?

孩子沉迷手机游戏,父母说不听,除了着急几乎没有办法,怎样才能让孩子走出这样的处境?

家长每天都要按时上班,孩子一个人在家上网课,不知道效果怎么样?每天和孩子很少交流,也不知道她心里想什么?

孩子总是躲在房间里,也不怎么和家人交流,学习也不让家长过问,早饭也不吃,手机不离手,说也不听,咋办啊?

为了帮助家长积极应对孩子这些学习、成长、生活中的问题和,该公益活动进行了“提档升级”从之前开的线上课程中,挑选家长更关心的主题、反响更好的课程,为全市高中家长推出三节公开课。

三堂课为高中三个年级的学生家长量身定制:

和高一家长谈的是孩子宅家期间良好亲子关系的构建。

和高二家长谈的是疫情期间如何化解典型亲子矛盾与冲突、促进和谐家庭。

家长感言

嘉兴三中何懿洁家长:听了讲座才知道自己教育孩子有太多的误区,就像老师讲的一样要“尊重式的交流”以前和孩子沟通是以我为中心,我讲她听,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导致现在和孩子有点距离。以后有问题会以她为中心,先聆听,再给她提建议,让她去选择处理问题的方法。同时倾听她的趣事来拉近彼此的距离。非常感谢学校给予这次讲座,让本人受益匪浅!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

嘉兴市秀州中学朱宇杰家长:平时一跟孩子说学习,他就跟你急。但是,今天我学到了如何跟孩子展开谈话。不要把焦点放在孩子玩手机玩游戏上,要把焦点放到孩子的成长规划上。在这个特殊长假里,家长自己也要放下电子产品,和孩子来一次不插电的畅聊。聊一聊高考志愿,聊聊将来想从事的工作、想要怎样的生活,只有让孩子明确了方向,对未来有一个美好的愿景,才会向着人生方向进发。对于目标,我们可以一步步细化、分化,促进孩子每天进步一点点。这样的方式不仅仅适用于高三的孩子,其实也适用于我们想要达成的目标。一起努力,和孩子共同成长。

专家建言

让家变为成长的沃土

嘉兴教育学院科信处副处长、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纪忠华:

家庭,是组成社会结构的细胞。和谐家庭,是成功抗击疫情的社会基本单位。因此,我们要重视亲子关系建设,寻找良策化解亲子矛盾和冲突。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实际上是一次重大的社会危机事件。人在危机事件之下,自然而然地会产生心理、情绪和行为上的应激反应。宅在家中的家长和孩子们,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烦躁、焦虑、空虚、无聊等情绪。在亲子相处中,不注重家庭关系建设,把对方当成情绪的宣泄口,那就很容易产生种种矛盾。因此,家长和孩子们都要努力,相互之间进行良好沟通,培养积极的情绪,让家变为成长的沃土。

via.南湖晚报 记者鲍嘉 通讯员 孔宁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家长

家长一般指父母,对孩子有教育的义务。旧称一家之主,指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一般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监护人(自然人)。一般指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或者孩子的长辈。其并非法律术语,但与法律上的监护人或法定代理人的范畴比较近似,属于监护人或法定代理人的一部分。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