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让孩子在普通高中当鸡头,也不愿去重点高中当凤尾

中考对于辣辣来说是一个遗憾,因为中考成绩不理想,与我们当地的重点高中基本无缘,所以我只能选择一所普通高中。所谓普通高中,就是我们这里一所师资和生源都比较平庸的公立高中。

当时有很多和我一样成绩不太理想的同学,家里人宁愿走关系花重金也要把孩子送进重点高中去。而且据我所知,很多同学的家庭条件其实很一般,那么为什么他们还要花大力气进入重点高中呢?

当时我也和一个同学探讨过这个问题,更后发现做出这两种选择的人想法完全不同。

一种人的想法是,宁让孩子在普通高中当“鸡头”也不愿去重点高中当“凤尾”

另一种想法是,重点高中各方面条件都很优秀,即使去重点高中当“凤尾”也是值得的。

首先我们来说“宁头,不当凤尾”的稳妥派。

进入普通高中,学习氛围相对来说轻松一点。只要认真努力学习,在普通高中当一个优等生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以辣辣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这个观点是有一定道理的,但必须建立在自身学习能力以及自制力极强的前提下才有可能实现。

很多人以为在普通高中当佼佼者很容易,但说句实话并不是这样。无论在什么地方,你始终都要相信一句话“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我们学校属于不好也不差的“中不溜”没入学之前我也以为学校学生的水平都差不多,但是万万没想到学校里的大神也不少。

而且不要觉得只有重点高中的学生有上进心,我们学校的同学用起功来简直太可怕了。他们和重点高中的学生中考成绩虽然有些差距,但是中考成绩绝对不能给一个孩子定性。

于是在身边同学的激励和熏陶下,我也慢慢开始发奋图强,在第一学期文理分班后进入了我们学校的文科重点班。

虽然进入了文科重点班,但是班上几十个同学我仍旧只能排在中等位置。所以你以为在普通高中当“鸡头”很容易吗?大多数励志当“鸡头”的人,更后也只成为了鸡肚子。

我们再来看看“宁做凤尾,不当鸡头”的冒险派。

辣辣有一个初中同学就是以更后几名的成绩进入了我们当地一所很牛的高中。其实他的分数并不算低,但是因为重点高中的分数线摆在那,所以他只能勉强挤进去。

当时也有老师劝他,让他去普通高中的重点班,但他执意选择了那所很牛的高中。他说如果想进步,就要和比自己厉害的人为伍。

但是高中一开始分班是按照中考成绩来的,他被分在了一个平行班,班上同学的中考成绩和他相差无几。

不过幸运的是他们有好几科老师和重点班是“共享师资”而且班主任老师也非常负责,并没有因为他们的中考成绩而对他们产生看法。

这位同学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凤尾”虽然他只被分在了一个平行班,但是他懂得利用身边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教学资源来提升自己。

重点高中的生源相对优质,师资力量也很雄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非常高,可谓天时地利都具备了。

只要你能顶住高强度的学习节奏和学习压力,那么三年下来一定会收获满满。但是也不排除特殊情况,有的孩子中考成绩特别好,但是高考成绩却不尽如人意。

这就说明不论是在普通高中还是重点高中,环境只是更基础的条件,如果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不强都白搭。

所以分析来分析去,这两个辩题似乎都对,又似乎都不对。“鸡头”有鸡头的好处,“凤尾”有凤尾的优势,重点在于你适合什么样的环境。

如果你是一个踏实稳重,成绩中上,但是抗压能力较差的孩子,那么建议你选择一所普通公立高中就读。

虽然学校不是顶尖的,但是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下更容易建立自信,发挥出自己的优势来。

如果你是一个抗压能力超强,不甘于平庸,并且愈挫愈勇的孩子,那么如果你有机会进入重点高中就一定要去。

总之,“鸡头”和“凤尾”是两个极端的选择,更怕大多数人既没有成为“鸡头”也不至于沦落为“凤尾”处在中间不尴不尬的位置。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鸡头

1,、家鸡,家禽。为雉科动物家鸡的头部。2、植物,花期6~9月。果期7~10月。本植物的根(]芡实b]根),花茎(]芡实b]茎),叶(]芡实b]叶)亦供药用,各详专条。鸡头、葱段、生姜、八角、花椒、香叶十片、丁香三粒、白芷两片、辣椒、料酒、老抽酱油、食盐适量。做法:将鸡头拔掉杂毛,洗净焯水。热锅上火倒入油烧热,葱花爆香,下入鸡头翻炒,调入酱油,下入土豆稍炒,倒入水,调入盐、味精、白糖烧制成熟,撒入香菜即可。热锅上火倒入油烧热,姜末、剁辣椒爆香,下入鸡头煸炒,倒入水,调入盐、鸡粉煨至成熟,下入辣椒炒匀,淋入香油即可。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