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去参数t化为普通方程,这类高考数学题,难不难

极坐标和参数方程是高中数学当中重要的知识点,也是高考数学考查的一个重要对象。在平时的数学学习过程中,我们要学会对极坐标和参数方程内容在高考中的考查和应用,进行了一个全面总结,让自己对相关考点和题型做到心里有数。

如在解析几何试题中,与圆锥曲线的同一焦点弦的两焦半径的长的有关问题是极为常见的,此类问题的多种解法中,用圆锥曲线的统一定义(极坐标)求焦半径长入手更简单椭圆、双曲线、抛物线可以统一定义为:平面上与一定点F(焦点)的距离和一条定直线l的距离比为定值e的点的轨迹。

用极坐标方程去解决数学问题具有独特的优势,在极坐标(P,θ)中,P表示线段长度,灵活方便,并且能从极坐标方程中求出;θ表示角度,可使有关运算为三角函数式,计算有公式可循,因此它与直角坐标相比,有独特的功能,特别在处理圆锥曲线的弦、半径等问题中,极坐标具有一定的优越性。

典型例题分析1:

考点分析:

参数方程化成普通方程.

题干分析:

I直线C1t为参数消去参数t化为普通方程:y=x﹣1tanα+2,把点2,3代入,解得tanα,即可得出直线C1的普通方程.由圆C2α为参数利用cos2α+sin2α=1消去参数α化为普通方程,把点2,2代入解得t2,即可得出圆C2的普通方程.

II由题意可得:OPmax=OC2+t,代入解得t即可得出.

典型例题分析2:

考点分析:

摆线在刻画行星运动轨道中的作用;参数方程化成普通方程.

题干分析:

1求出曲线C的普通方程,直线的普通方程,利用圆的到直线的距离距离与半径比较,即可得到结果.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方程

方程(equation)是指含有未知数的等式。是表示两个数学式(如两个数、函数、量、运算)之间相等关系的一种等式,(通常设未知数为x),通常在两者之间有一个等号“=”。方程不用按逆向思维思考,可直接列出等式并含有未知数。它具有多种形式,如一元一次方程、二元一次方程等。广泛应用于数学、物理等理科的运算。适合于解决实际问题,比例等。表示两个数学式(如两个数、函数、量、运算)之间相等的一种式子,通常在两者之间有一等号(=)是含有未知数的等式。如:x-2=5,x+8=y-3。使等式成立的未知数的值称的“解”或“根”。求方程的解的过程称为“解方程”。方程在学习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