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学校应开设网络素养课程

本报讯(记者 赵秀红)近年来,不断有所谓“手机/游戏/直播/短视频毁了下一代”的说法见诸媒体,一些学校和家长也因此对孩子上网采取了完全禁止的做法。“将未成年人与互联网割裂开来,将未成年人排斥在数字世界之外,既不可取也很难实现。”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调查表明,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1.69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7%,即便在农村,未成年人的上网比例也高达89.7%。随着5G时代的来临,网络空间作为家庭、学校、社会等现实世界的延展,已经成为未成年人成长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网络及网络背后的软硬件成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网络素养也已经成为数字时代的基础素养。

“网络素养是一个人的基本素养,也可以称之为新时代的读写算,相当于传统时代的读写算的基本能力。”朱永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今年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的提案。他认为,有必要引导全社会认识互联网社会的时代特征,打造并推广符合未成年人人生发展和社会化需要的网络素养教育体系。

朱永新建议,除了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设网络素养课程,家庭也应承担起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的责任,父母的网络素养对未成年人有言传身教的作用,良好的亲子关系对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有促进作用。

他建议,网络平台和互联网企业为未成年人提供网络空间和内容,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贡献力量。应鼓励企业探索通过产品或技术来实践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上线青少年版,建立防沉迷机制等。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23日第3版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